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違法解僱員工 中研院:該員多次隱匿出國才解僱

有中研院前員工控不當解僱並打官司勝訴,中研院指出該員是多次謊報假別、隱匿出國,對該院防疫帶來很大風險。(資料照)

有中研院前員工控不當解僱並打官司勝訴,中研院指出該員是多次謊報假別、隱匿出國,對該院防疫帶來很大風險。(資料照)

2021/04/29 13:1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9)舉行記者會,指中研院員工反映有違法解僱、刁難請假等勞資爭議問題;中研院嚴正駁斥表示,並無不當解僱,是該員多次謊報假別、隱匿出國等情況,帶來防疫風險;也澄清並沒有刁難請假,是另名員工無故擅離職守數十次,且屢勸不改,才會要求該員請假必須據實審核事由。

高教工會今舉行記者會,其中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薛姓員工請假爭議,遭該院懲戒性解僱,因此和中研院有訴訟,3月獲一審勝訴,判決指出,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只因員工請假爭議,即修改過去考績並施以懲戒解雇,並沒佐證員工達到「情節重大」,認為該解僱非法,應恢復聘僱關係,讓勞工可以回任原職。

中研院指出該院給假規定遠優於勞基法,病假15日、事假5日內均支全薪,希望讓院內同仁可安心休養或處理要事,惟該個案屢次濫用請假制度,以請病假、生理假、事假等不實事由,兩年半內隱匿出國旅遊達5次,每次出國13至24日不等,嚴重影響該院內部秩序紀律之維護,且違反勞動契約及工作規則,情節重大,中研院指出,在疫情期間,以此手法隱匿出國旅遊事實,更對該院防疫帶來莫大風險。

中研院進一步指出,該名薛姓員工因不實請假造成業務延宕,對該院研發成果推廣業務造成嚴重損害,該員也多次於上班時間撰寫及發表個人旅遊部落格文章,並曾於正常下班時間後滯留辦公室上網從事私務,謊稱加班,嚴重影響人事管理及公務推動,中研院說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終止僱傭契約關係亦經該院考核審核委員會審議,一切均依勞基法及相關程序辦理。

另中研院還有一名張姓勞方代表指中研院刁難員工請假,中研院澄清絕無刁難員工請假,並指出張姓勞方代表說法和事實不符,並指出該名勞方代表個人請假及出勤狀況異常,多次未經核准即離開工作崗位或不到勤,無故擅離職守,情節嚴重,並且查閱近年紀錄,該名勞方代表違規達數十次,時數超過一百小時,經主管多次勸導,對方都置之不理,由於張姓勞方代表為累犯,因此該院在核准其請假之時,須據實審核請假事由,並無刁難,對於違規事實均依相關程序辦理。

中研院說該院對同仁一般正常請假,都基於信賴原則予以核准,並無刁難之情事;另張姓勞工代表指遭受職場霸凌,實為拒絕工作指派,並違反該院規定,該院採取必要之措施,以落實員工管理規定。

張姓勞方代表又指中研院約聘契約有一年一簽的問題,中研院表示,該院進用的約聘人員所簽的合約,性質為不定期契約,過去因考量同仁每年會依年度考核結果晉級加薪,而逐年辦理續約,但仍是不定期契約,為避免誤解,中研院修正契約書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