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久旱不雨 陳其邁:水溝流動少、家蚊有變多

眾人滅除福誠高中前病媒蚊。(記者黃旭磊攝)

眾人滅除福誠高中前病媒蚊。(記者黃旭磊攝)

2021/04/24 10:4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去年創下0登革熱本土病例歷史紀錄,不過,久旱不雨導致五甲等地區病媒蚊指數增高,陳其邁率當地3百多名清潔隊、16里里幹事及志工,與市議員黃捷等人共同傾倒稀釋洗衣水進水溝滅蚊。

「家蚊躲在水溝,久旱不雨減少水流有比較多!」陳其邁今天上午在福誠高中門口,宣示啟動滅蚊工作總動員;他強調,武漢肺炎防疫減少出入境,並配合環保局對於檢疫對象環境清消作業,讓高雄去年創下0登革熱本土病例歷史紀錄,不過,大數據分析五甲地區病媒蚊指數有增高趨勢。

團隊在場高喊「巡、倒、清、刷,緊緊緊」等口號,而陳其邁說話「騒聲」(略沙啞),自稱過敏性鼻炎發作,進一步向民眾表示家蚊最喜歡在攝氏溫度25至30度,每年4、5月後開始滋生,尤其久旱不雨讓水溝水流幾乎不動,易導致9至11月好發登革熱。

高雄市疾病管制處長何惠彬說,斑蚊會傳播登革熱,家蚊則會咬人,久旱導致側溝、後溝廢水孳生家蚊,至於菜園儲水易孳生斑蚊。

市議員黃捷、鄭安秝與陳慧文等人,陪同陳其邁製作「一桶水防治法」,將1碗無磷洗衣粉倒入8分滿水桶,眾人倒水進入校區前水溝,以界面活性張力阻隔家蚊產卵。

陳其邁隨後視查福祥街121巷口屋側溝清淤,由水利局主秘張世傑說明巷道洗衣排污,及鳳山區下水道接管率超過56%,14萬多戶居民中完成8萬多戶現況。

一桶水滅蚊配方。(市府提供)

一桶水滅蚊配方。(市府提供)

陳其邁(中)率隊清除五甲地區病媒蚊。(記者黃旭磊攝)

陳其邁(中)率隊清除五甲地區病媒蚊。(記者黃旭磊攝)

黃捷調配製作滅蚊水。(記者黃旭磊攝)

黃捷調配製作滅蚊水。(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