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日本排放氚廢水 農委會強調3手段:跟漁民站在一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從檢驗、監測及求償手段維護漁民權益,政府一定跟漁民站在一起。(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從檢驗、監測及求償手段維護漁民權益,政府一定跟漁民站在一起。(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19 12:5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日本政府日前拍板,決定將福島核災事故的含氚核廢水稀釋2年後排放入海中,此一決議引起周邊鄰國的強烈不滿,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集多個部會首長,就台灣如何反制因應日本排放氚廢水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會中藍委直批民進黨「逢日必軟」,不敢向日方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對此原能會強調,已向日方表達反對之意,並要求加強台日雙方海洋排放監測與評估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表示,會從檢驗、監測及求償手段維護漁民權益,政府一定跟漁民站在一起。

日本政府2年後要將福島核災廢水排入太平洋,對此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孔文吉等人今天質疑政府的態度、行動不如中國、韓國明確,直批民進黨政府「逢日必軟」,並要求撤換駐日代表謝長廷。

陳吉仲說,政府態度很明確,就是要捍衛漁民權益,他強調自100年311福島核災後迄今魚類檢驗結果均合格、無輻射污染,農委會、海委會、原能會將持續共同進行魚種及海域環境幅射監測,建立海洋幅射背景等科學根據,2年後依科學根據,如顯示影響台灣漁獲,將向日本政府求償。

經盤點台灣海域漁業生產情形,可能受影響的魚種包含北太平洋的秋刀魚、鮪魚、旗魚、鯊魚,及沿近海主要捕撈的黑鮪、旗魚類、鬼頭刀、鯖鰺、白帶魚、烏魚、鎖管等,約計26萬公噸,年產值約新台幣140億元。

陳吉仲指出,為維護漁民權益、確保國人食安,魚體檢驗由2020年208件增至2021年500件、水樣監測點4季採樣由20處增至95處,並增加監測浮游生物、仔稚魚,95處水樣監測點包含農委會協助採樣62處及原能會33處。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也說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日本政府做出福島氚廢水排放決定前,曾至原能會拜會說明,原能會當面向日方再三表違反對立場,原能會也超前部署,持續執行台灣海域輻射監測調查,同時交付信函向日方表示明確反對立場,若日本政府不顧鄰國反對,仍決定採海洋排放方式,要求日方後續應及時提供含氚廢水排放計畫及安全審查情形、增加台灣附近公海的放射性監測及加強台日雙方海洋放射性監測技術及資訊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