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過要等到2040年才能看到 「火星合月」今晚登場

4月17晚間8時火星合月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4月17晚間8時火星合月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1/04/17 15:2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今年話題最火熱的行星就是火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4月17日晚間8時8分將發生「火星合月」的天象,月球與火星在天空中接近至相隔7角分、相當於四分之一個滿月的距離,下次要在台灣的夜空中看到月球與火星如此接近,必須得等到2040年。

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謹指出,當火星與月球在天球上的赤經經度相同時,就稱為「火星合月」,也是火星和月球比較接近的時候;4月17日「火星合月」是相當少見的星象,火星幾乎和月球是靠在一起,看起來像是月亮會把火星遮住。

李謹說,台灣還是能看到「火星合月」,抬頭望向星空會發現月亮旁邊多了一顆星星,此時月亮面積大概只剩3/1,民眾當日在任何地方,透過肉眼就能輕易觀察到,只是沒靠得如此近。

以「火流星」著稱的天琴座流星雨將在4月22日前後達到極大期,李謹表示,當晚9時後,朝向東北方向、用肉眼就能觀測到,每小時約18顆;火流星是指亮度高於金星(-4等)的流星,有些火流星甚至會爆炸及聲響,並在天空中留下煙塵餘痕,天琴座流星雨出現火流星比例居高。

天文館表示,天琴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在織女星附近,月亮逐漸西沉,於無光害的山區觀賞最適合。天文館也在觀星條件極佳的福壽山農場、陽明山冷水坑,以及離島地區架設高畫質星空攝影機,讓民眾透過網路直播也能即時欣賞到難得的流星雨美景,直播網址為台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

火流星。(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火流星。(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