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旭海火箭發射場說明會 居民憂污染關心回饋方案

科技部擬在旭海設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牡丹鄉公所提供)

科技部擬在旭海設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牡丹鄉公所提供)

2021/04/16 22:37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科技部去年撥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一塊濱海國有地,盼做為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昨在旭海村舉辦首次說明會,科技部人員解釋,如順利設置,一年最多發射六次,噪音及管制時間都遠低於中科院例行試射程度,對居民生活影響有限,但仍需地方召開部落會議同意。

科技部規劃的「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使用面積約0.97公頃,採用移動方式架設,發射後完成場地復原,依據過去科研探空火箭發射經驗,一般發射窗口大約1小時,海空域管制時間為2小時,漁民在管制期間將被禁止進入警戒海域,如能順利設置,初步規劃每年最多進行6次發射,一天一次都是上午6點至8點間進行,降低對地方的影響。

根據科技部的分析,發射場域設置後,除了發射期間交管人員及臨時性公共建設需求帶動地方經濟,可望帶來觀賞人潮活絡另類觀光,還有助於新銳的太空科普教育,能推廣到資源相對缺乏的東部地區。

當地居民在說明會中,則認為火箭發射後掉落可能造成的污染,或是發射時是否與中科院飛彈試射時噪音及安全疑慮一樣,以及居民最關心的,發射場地設置後對當地的回饋,是否能夠確實補償居民所受的損害,畢竟「冷氣隔音窗都補償新的,其他屋舍損害都無法修繕!」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表示,科技部加上原有的中科院,在鄉內設置許多試射場地,對於當地生活的影響天數越來越多,對於國家政策及進步,民眾都願意全力支持,但設置決定必須公開透明,仍須尊重當地居民意願及部落會議決定。

科技部擬在旭海設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仍需蒐集地方意見。(記者蔡宗憲攝)

科技部擬在旭海設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仍需蒐集地方意見。(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