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仍源源不斷 嘉義大溪厝8口古井讓居民心安

蔡吳家古井水質清澈。(記者林宜樟攝)

蔡吳家古井水質清澈。(記者林宜樟攝)

2021/04/14 09:02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近期旱象嚴重,水情嚴峻,民眾珍惜水資源,嘉義市大溪厝地區擁有「金雞穴」、「公鯉魚穴」等8口超過300年歷史的古井,部分古井至今仍使用中,雖然乾旱,但井水源源不斷,水質清澈,未受影響,成為社區最大的定心丸。

大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邵祈誠表示,打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是現代人理所當然的生活,但水情吃緊才意識到其實得來不易,更應珍惜,大溪社區「有古井當backup」,成為社區最大定心丸,老祖宗的智慧終於派上用場」。

邵祈誠表示,大溪厝開發歷史早且廣布地下水,據傳鄭成功部隊在此駐紮時便鑿井取水,現存8口古井,分別是「金雞穴」、「公鯉魚穴」、「鹹水井」、「兵將營」、「文筆穴」、「黃家古井」、「涼傘穴」及「蔡吳家古井」。古井終年有水,造型與設計不同,像是金雞穴帶財富,文筆穴周圍多出教師、律師等高學歷後代,鹹水井因水鹹只能洗衣等。

邵祈誠表示,早期移居至此的黃家第一代祖父善堪輿,認為大溪厝是鯉魚穴寶地,地理樣貌宛如一公一母鯉魚,古井之一的公鯉魚穴就傳說是鯉魚的眼睛,曾被填補起來,但因事故接連不斷,請示神明為靈穴被傷害,只好趕緊挖回,因此佇立道路中央,成為奇特景象。

公、母鯉魚穴旁都有陂塘,是因為魚必須要有水才能活,填埋將會出事,以環境永續發展來看,若地下水被抽乾、水文受阻,環境勢必面臨極大影響。

邵祈誠說,大溪厝古井每年端午節舉辦取「午時水」的活動,市民朋友可取用,取個好兆頭,也讓人們認識、珍惜古井,提醒後人要飲水思源、尊重並善待環境。

在路中央的公鯉魚穴。(記者林宜樟攝)

在路中央的公鯉魚穴。(記者林宜樟攝)

金雞穴水質清澈。(記者林宜樟翻攝)

金雞穴水質清澈。(記者林宜樟翻攝)

鹹水井至今仍使用中。(記者林宜樟翻攝)

鹹水井至今仍使用中。(記者林宜樟翻攝)

大溪厝的手繪地圖有古井分布位置。(記者林宜樟翻攝)

大溪厝的手繪地圖有古井分布位置。(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