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台鐵局:已對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求償8.24億元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社會對台鐵撻伐聲浪不斷。(資料照)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社會對台鐵撻伐聲浪不斷。(資料照)

2021/04/07 12: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因撞擊邊坡滑落工程車出軌釀50死、逾200傷,工地主任李義祥第一時間說是他一個人巡視工地,後續遭爆工地不只他一人,疑似在偷施工。台鐵局表示,該工程期限於4月26日將到期,廠商可能是擔心工程無法如期完工,逾期會遭罰款而通施工;目前已向法院申請假扣押,將向東新營造公司、義祥工業社求償8.24億元。

根據規定,工程逾期1天是將開罰工程費1.29億元的千分之一,也就是12.9萬元,若一直逾期未完工,最高可罰到工程費20%。台鐵局表示,現在當天疑似有在停工期間通施工地情況,可能就是因為擔心逾期遭罰。

事故發生後,台鐵計算車輛、路線損失後,要向承包商及其協力廠商東新營造公司、義祥工業社求償8.24億元,當中包含車輛折舊後的金額約4餘億元,及路線、電力設備等損失,並已於4月4日向法院提出假扣押。至於罹難者求償,將由家屬提出。

至於該工地未來該如何處理,台鐵局表示,針對工地安全日前已召開一次會議,將會由台鐵局先接管工地,對未施工完成的設施進行加固,確保安全沒有顧慮;後續將會對廠商進行解約,因為它們實質上已經倒閉。

另外,台鐵局也清查其餘9處施工中的邊坡,當中有3處同樣是在上邊坡施工,可能有物體飛落疑慮,現在都已暫時提供,待改善完畢確保安全無虞後才能再施工。3處邊坡包含去年底發生邊坡坍方的宜蘭線瑞芳-猴硐K12+233邊坡改善工程,及宜蘭線福隆-石城K32+234至K32+90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台東線鹿野-山里K140+850及K145+960邊坡整治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