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洪孟楷控人禍:工程設計圖內規範安全防護卻未執行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左二)上台質詢,拿出施工資料質疑行政機關監督不周,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左二)上台質詢,拿出施工資料質疑行政機關監督不周,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07 10:2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50死、逾200傷,立委洪孟楷今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50條人命喪生,這是徹底人禍,有人提供給他工程細部設計圖,當中已要求須確實設計安全防護設施,維持軌道列車安全通行;細部設計圖2年前工程發包前已經出來,但現場卻無任何安全維護措施,大家都不當一回事,今天才會發生這樣一個悲劇。

洪孟楷表示,工程就是要依照細部設計圖施作,事故發生後有人提供給他該起工程的細部設計圖,裡面有工務處、營造公司、專案管理公司簽章;根據當中規範第13點,承包商應維持鐵路東、西正線,確實設計安全防護設施,避免模板、混泥土等任何雜物掉到軌道影響行車安全,維持軌道安全通行。承包商當然該死,沒做安全維護就要負最大責任,但設計監造、專案管理公司為何沒有督促,交通部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放任工地沒有做安全維護措施,都應該要負責;該細部設計圖資料,後續也將提供給檢調。

林佳龍表示,這次事故很特別的是工區管理出問題,這麼大的工程車在不能施工的時間進去,很顯然是違規;但後續必需要釐清是否沒做好安全防護,該明隧道是以西正線現為主,有涉及到東正線的部分規範可能不清;後續一定要釐清問題、就事論事,才能深切檢討、改正。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到立法院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到立法院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