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機間距問題未解 海龍2號、3號有但書通過環評初審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海龍2號、3號離岸風電計畫。(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海龍2號、3號離岸風電計畫。(記者羅綺攝)

2021/04/06 20:3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風力發電擔任非核家園政策的要角,但其中以海龍2號、3號風力發電計畫命運最為多舛;這2個位於彰化外海的風場,歷經4次環評初審與1次環評大會後,今日再度進入環評審查。雖然會議中環委最為關注的風機間距問題依舊未解,但多數環委投票贊成「兩案併陳,但不同意風機間距縮小」方案,海龍2、3號因而通過審查,接下來將送入環評大會。

海龍2號、3號風場於107年2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但隨著海上風電技術日趨成熟,再加上海龍2號風場因臨近航道,而縮減40%面積、海龍3號為留設銜接連續的鳥類廊道,面積減少14%。為達併網的商業規模,海龍決定將原來規畫6至9.5MW風機提升為11至15MW的大型化風機。

然而風機變大,風機葉片直徑也從151公尺增至230公尺,為能確保鳥類飛行不受影響,風機間距成為環委最為關心的議題。開發單位表示,配合風機大型化,在原環說總裝置容量不變的情況下,會以減少風機設置數量來保護鳥類;目前規畫,風機間距大於755公尺約佔33%,介於666至755公尺約佔67%。

然而在鳥類廊道議題上,開發單位並未說服環委;甚至有環委指出,能源局規定鄰近風場於邊界須各自退縮6D(6個風機直徑),但當鳥類由南往北飛時,就容易掉入這一個「ㄇ」字型的風機陷阱,對環境場大災難。

環委希望能源局能夠放寬6D限制,「現在既然看到這個問題,就不要讓它發生、減少鳥擊的可能」;然而能源局表示,合約規定相鄰的風場,機座中心與邊界有限制距離,主要是為了讓工程船舶通過;現在雖然海龍2、海龍3是同一家業者,但之前是2家不同的公司,且這是通案規定,若輕易更改,會影響全部的風場。

風機間距問題未解,進入閉門會議時,環保署綜計處官員提到,以環保署立場沒辦法要求能源局更改合約,並建議以「兩案併陳,但不同意風機間距縮小」通過本案,或是「再審查一次」。

環委當場進行投票表決,除了主席以外的8名環委以5比3票數,在有但書的情況下通過審查;為離岸風電環差案首件有但書通過小組審查的案子。

另外,環委也建議經濟部能源局評估海龍2、3號風場之間邊界留設的必要性,並於環評大會時進行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