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學童比例1:3345 立委推專法為營養午餐把關

跨黨派立委和營養師公會共同呼籲加速推動設立「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記者簡惠茹攝)

跨黨派立委和營養師公會共同呼籲加速推動設立「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記者簡惠茹攝)

2021/03/31 11:4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現行制度180萬學童僅有538名學校營養師為營養午餐把關,比例是1比3345,跨黨派立委和營養師公會共同呼籲加速推動設立「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提高營養師數量,明訂營養師工作目標和其他相關職務內容。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舉行支持「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聯合記者會。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表示,我國至今沒有中央層級專法,地方政府執行學童午餐政策各自為政,相較於日本、韓國早在1954年1981年制定中央層級的「學校給食法」,台灣應該加速推動。

金惠民點出沒有學校午餐專法的四大問題,她指出,學童飲食、健康和營養等相關法令,中央至今沒有專法,導致地方政府執行學童食安政策多頭馬車,城鄉失衡;也缺乏合理化定價機制,少部分學校因為經費問題採最低標採購,更曾出現流標;學童飲食健康危機重重,學童體位呈現M型化發展,代謝症候群罹病率年輕化;最後,專業人力不足,營養師和學童比例嚴重不足。

理事黃翠華表示,現在只有學校衛生法小小規定到營養師和學生比例,因此專法希望可以明訂營養師的工作目標、提升到20班就設置1名營養師;設置專職午餐秘書辦理行政事務;對於學校營養午餐價格提升到中央層級,不要產生城鄉差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4月4日兒童節快到了,學校學童飲食健康需要重視,上屆立法院他就曾提出學校營養午餐專法,當時也是希望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盡快提出官方版本來討論,透過法治建立完善學童健康飲食環境,讓學童成長階段不只吃的健康還要吃的營養,而且還要推廣健康飲食教育。

針對營養師比例不足的問題,黃國書說,目前學校衛生法規定,40個班級以上的學校才設置1名營養師,日韓都是20班就有,而國民中小學40班以上的只有全國17%,希望調整到20班,全台灣有多少營養師受過專業訓練,可以投入相關工作,希望呼籲相關單位特別是教育部推動相關法案。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根據國教署資料顯示,目前教育現場全台每日供應180萬份學校午餐,但是只有5百多位專職營養師為學校營養午餐安全把關,相當於1位營養師需要負責3千多位學童營養午餐,專業營養午餐專法勢在必行,不能一直靠後端醫療,前端孩童成長營養均衡要有系統化法令來規範全國營養午餐政策。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表示,營養師和孩子人數比偏高,營養師不只要擬定跟孩子相關的菜單,還有執行過程也要掌握,對於營養教育也是非常重要,應趕快補齊營養師,應該降到20班甚至20班以下就設置1名。

對於營養午餐餐費,張廖萬堅指出,營養午餐的合理食材成本又是多少?全國各縣市營養午餐餐費從每餐30元到50元都有,成本怎麼樣才是合理?應該提出午餐定價合理化機制。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指出我國學童體位呈現M型化發展的問題,高虹安表示,學校學生體位過重肥胖占比達27%,出現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應盡快透過朝野各黨派委員支持相關法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