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特蛇鱗片般的果實佈滿地 原來是黃藤

黃藤果實酸酸的像梅子,上山突然沒有水時,被視為最天然的解渴聖品。(深山特遣隊提供)

黃藤果實酸酸的像梅子,上山突然沒有水時,被視為最天然的解渴聖品。(深山特遣隊提供)

2021/03/29 11:0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林管處深山特遣隊走入森林,驚見滿地遍佈鱗片的橢圓形物體,有人猜測會不會是穿山甲或蛇,還有人說應該不會是綠鬣蜥的蛋吧!為解開這神秘物體,特遣隊員四周查看,結果在一旁黃藤植物體上掛滿這鱗片圓形物體,走近發現原來是黃藤的果實。

深山特遣隊我在山林日子粉專分享,近期執行深山勤務時發現林地下佈滿1種長有蛇鱗般外皮的奇特果實,一開始還以為是穿山甲、或者是爬蟲類的蛋,結果經隨行住在鄉村的隊員陳東隆解釋,其實那就是早期老師用來當教鞭的黃藤所結的果實,不是什麼蛇或蜥蜴的蛋,更不可能是穿山甲生的。陳東隆說,憶起小時候鄉村經濟不佳,有時候會去採黃藤的果實解饞,因滋味酸酸的像梅子,有時上山突然沒有水時,也會被視為最天然的解渴聖品。

深山特遣隊我在山林的日子粉專表示,黃藤屬棕櫚科莖蔓性藤本植物,多分布在低海拔到中海拔雜木林間,全株密生棘刺,莖材光滑又具可塑性,適宜彎曲或編織,過去常被用來製造家具或編製工藝品,特別是原住民朋友過去最常使用,但現今塑膠替代品越來越多,利用黃藤編織也越來越少見,甚至這特殊手工藝也都快失傳。

此外,有趣的是早年學校老師手持藤條當教鞭,「愛之深責之切」常讓頑皮或不讀書的孩童嚇破膽,現在也都成為最美好的回憶。有機會來到山林裡,有機會看到這蛇鱗片般的黃藤果實,不妨嚐一下這山林才有的特殊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