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同意書要細看評估風險 指揮中心:會監測不良事件與分析

國內採購的阿斯特捷利康(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明天開打。(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採購的阿斯特捷利康(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明天開打。(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03/21 15: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採購的阿斯特捷利康(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明天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除了連江縣受限於天候因素尚未配送外,其他縣市均已就緒,且提供接種者的同意書都有注意事項,提醒評估風險,未來也會針對不良事件進行安全監測,並進行分析與對外報告。

針對疫苗接種準備工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上週五已跟所有衛生局與57家合約醫院進行視訊會議,就接種流程從頭說明一遍,當天傍晚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的專家會議時,也針對歐洲藥品管理局提出的AZ疫苗注意事項,決定新增於接種同意書中,並且都已將資料轉給醫院。

莊人祥提到,歐洲評估打AZ疫苗利大於弊,而台灣沒有發生疫情,因此專家諮詢委員會都有特別針對AZ疫苗可能引發無法排除的瀰漫性血管內凝固合併血小板低下、大腦靜脈竇栓塞等狀況,加註在同意書中,接種者可跟醫師討論、進行風險評估再打。此外,因為服用避孕藥、接受爾蒙治療是引起血栓的危險因子,也先請暫緩接種。

至於未來接種疫苗的不良事件,莊人祥說明,過去都有一套疫苗接種安全監測的系統,未來有關武漢肺炎疫苗不良事件,也會進行安全監測,食藥署將分析並對外報告。

莊人祥也指出,提供接種服務的醫院都會規劃打完30分鐘的休息場所,觀察是否發生嚴重過敏休克不良反應,並提醒在14天內注意是否有呼吸困難、胸痛、腹痛等可能跟血栓相關的因素,這些症狀也都會在同意書中特別提醒,萬一接種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可跟醫院、衛生局或波打防疫專線1922通報,強調任何重大事件都有專人追蹤,並請專家研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