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肉品市場拆除 議員批全市四處殺豬污染四竄

市議員江肇國(中)、張玉嬿(坐輪椅者)等人批評台中市肉品市場拆除,造成價格上揚、品質堪慮、污染化整為零四竄。(記者蔡淑媛攝)

市議員江肇國(中)、張玉嬿(坐輪椅者)等人批評台中市肉品市場拆除,造成價格上揚、品質堪慮、污染化整為零四竄。(記者蔡淑媛攝)

2021/03/17 20: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肉品市場今年底將拆除重建,並撤除屠宰與拍賣業務,轉型為複合式商場,把1200頭豬屠宰量轉移南投、彰化及台中大安、大里、太平、潭子等公民營屠宰場,增加市內屠宰場屠宰量,議員江肇國等多名議員侌今天質詢指市府拆除台中肉品市場已造成價格上漲、品質勘慮,而且導致台中市到處殺豬、污染四處跑「把污染化整為零,讓污染四散到中市各處!」

針對台中市肉品市場拆除轉型,規劃拍賣減量及禁止屠宰的豬隻流向問題,民進黨議員議員江肇國、賴佳微、張家銨、蔡耀頡、張玉嬿、邱素貞、周永鴻及國黨議員陳政顯、陳成添、陳文政都表達關心。

江肇國質疑台中市政府無法將肉品市場遷移,倉促宣布直接關閉,可見施政無能、不負責任。禁止屠宰與拍賣後,將影響民生消費市場,豬肉價格將會上漲、品質將會下降,而味道與污染也會四處擴散。

江肇國表示,在目前配套不足之下倉促關閉,首先會導致價格上漲,以今年3月初肉品市場減量3分之1後,台中市毛豬價格立刻飆升到全國最高,迫使市府要市場每日再釋放300頭豬以穩定價格。年底,全面停止屠宰後台中市的毛豬價格勢必飆高,引起消費者恐慌。

而且拍賣屠宰作業被迫移到彰化、南投、大安,及其他民營屠宰場,因權管問題市府無從把關,且彰、投的肉品公司必定優先照顧自身縣內廠商及承銷戶,台中能夠取得的肉品恐怕會是次級貨,再加上運輸路途的時間加倍,運送車也無冷鏈設備,豬肉品質在長途運送下恐有食安疑慮。

江肇國說,市府說肉品市場關閉後台中市可以吃豬不宰豬,事實是肉品市場的屠宰量化整為零,轉移到大安、大里、太平、潭子等地,造成台中市到處殺豬、污染四處跑,整個環境更加惡化,他強調,地方樂見肉品市場遷移,但是實在憂心,盧政府若堅持在配套不足下倉促上路,今年11月正式關閉肉品市場後,價格、品質、污染等問題勢必引發「豬肉之亂!」他呼籲市府不再要認為這是少部分團體的反對,而要以消費者的權益重新思考整個轉型計畫。

市長盧秀燕強調,全市不會台中市肉品市場不屠宰豬,就吃不到豬肉,而是在地議員要求改善現場環境衛生問題才拆除;台中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台中市在進步,市場周邊住戶忍受幾十年惡臭,雖有設備改善但無根本效果,對於市場拆除造成攤肉、肉商,政府應予以補償。

農業局局長蔡精強表示,未來將把肉品市場的拍賣與屠宰,輔導轉移到臨近地區,彰、投車程1小時內會到,加上中市有4個屠宰市場,核定屠宰量有2300頭,目前台中肉品市場為1200頭,因此屠宰量轉移沒有問題,至於造成毛豬價上漲,像是業者得到大安買豬,會補貼運費,鼓勵拍賣與屠宰。

農業局說明,台中市肉品市場每日豬隻屠宰量計1200頭,拍賣量計2000頭,未來屠宰量在可容許範圍內,將轉移至台中市其他屠宰場,分別為大里200頭、太平400頭、潭子150頭、大安450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