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肉品市場減拍1/3、價格高竄 業者抗議「錯誤政策比貪污可怕」

台中肉品市場減拍1/3,價格比全國均價高7元,逾2百人抗議「錯誤政策比貪污可怕」。(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肉品市場減拍1/3,價格比全國均價高7元,逾2百人抗議「錯誤政策比貪污可怕」。(記者蘇孟娟攝)

2021/03/15 12:3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肉品市場將原址轉型為複合式商場,年底前停止屠宰與拍賣業務,並自3月1日起減少拍賣量1/3;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與台中市屠宰職業工會今號召逾2百餘人在市府廣場前抗議,痛批市府毫無配套措施即推動轉型計畫,3月減拍首日,更造成拍賣價全國最高,造成肉價波動,「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籲市府從長計議。

台中市農業局指出,台中肉品市場長期存在異味、噪音、污水等污染問題,為改善在地居民生活品質,推動台中肉品公司原址轉型活化,撤除屠宰與拍賣業務,保留批發及零批服務,維持生鮮豬肉供應,轉型為複合式商場,兼顧環保與消費需求;對於屠宰業勞工就業需求,勞工局將協同工會進一步了解會員具體需求,提供後續協助,如有轉職意願,都將輔導進行職業訓練,協助就業。

「還我生存權!還我工作權!」,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與台中市屠宰職業工會2百餘人今集在台中市府前廣場抗議,台中市府在尚無配套措施下粗暴推動台中市肉品市轉型計畫。

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樑指出,台中市肉品市場原自前市長胡志強時代就推動遷場到烏日,後續接任的前市長林佳龍也延續相關規劃,不料現任市長盧秀燕接任後,因「政治因素政策大轉彎,不但不遷場,原址更逕自拍板直接轉型並在今年底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

張國樑指出,之前數度向市府陳情盼在配套措施完整前,勿貿然終止屠宰業務,但市府一意孤行,3月1日起推動逐月減少拍賣量1/3,原本每日屠宰2000頭,變剩不到1600頭,造成當日拍賣價大漲為77.34元,比鄰近縣市高出近10元,更比全國平均價格70元貴了7元,單價過高讓肉商裹足不前,導致供需嚴重失調,豬價如坐雲宵飛車。

張國樑說,目前農業局規劃業者可到南投、彰化、大安等肉品市場承銷豬隻後,再運回太平、大里及潭子等屠宰場屠宰,形同一市兩制。

台中市屠宰工會更指出,將豬隻轉移其他民間屠宰場後,也導致工作鏈紊亂,加上運輸費時,根本無法在時程內完工如除骨、內臟處理等工作,甚至民間屠宰場的生產線飽和,也無力增加屠宰量,工會會員轉任機會微乎其微,生計即將無以為繼。

兩團體呼籲,台中市肉品市場每日拍賣營收達新台幣30萬元以上,停止拍賣暨屠宰業務,每年減少收益約新台幣1億4仟萬元,亦將影響近百位員工暨相關作業人員近千個家庭生計,進而影響本市民生肉品需求來源,「政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

眾人指出,盧市長宣布台中市販售肉品必需零檢出的政策,非常值得肯定,但台中市肉品市場轉型規劃,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難道要逼迫販售萊豬嗎」。

眾人再呼籲未有完整配套措施前,轉型活化方案規劃必需維持拍賣與屠宰兩大主要業務,穩定市場溫體豬肉需求;如無法現址改善,促請循胡志強、林佳龍前市長模式,另覓適當地點遷移,以期永續經營。

台中肉品市場將轉型複合式商場。(圖:市府提供)

台中肉品市場將轉型複合式商場。(圖: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