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母1年內相繼去世 梧棲明晚「祭空棺」籲迴避

台中市梧棲區民眾因父母1年內相繼去世,明晚請法師「祭空棺」解厄。(擷取自臉書)

台中市梧棲區民眾因父母1年內相繼去世,明晚請法師「祭空棺」解厄。(擷取自臉書)

2021/03/11 21:46

首次上稿 20:44
更新時間 21:4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梧棲區林姓民眾的父母在1年內相繼去世,為去煞解運,避免接二連三,明天(12日)晚上9點進行「祭空棺」儀式,以祈平安。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說,祭空棺目前已很少舉辦,主要是去煞解厄,但不像送肉粽那麼嚴肅,不需要生人迴避。

據了解,林姓民眾因父母相繼在1年內去世,擔心喪事接二連三,為了後代平安,明晚9點半在梧棲港埠路821巷附近舉辦祭空棺儀式,在臉書po文提醒民眾避開。

清水警分局說,家屬有向警方申請路權,明晚9點到儀式結束,申請路段在梧棲區港埠路一段巷內,警方將派員巡視。

梧棲區草湳里長林槐庭說,林姓男子因父母相繼在1年內去世,家屬決定採取民俗送煞儀式,請法師祭空棺,這是民間宗教信仰儀式,他也不是很懂,但相信的民眾可以避開。

林茂賢表示,民間有「有一就有二,有二就三,無三不成禮」之說,所以才有「空棺祭」以過運的儀式,主要是象徵性的地用紙盒等替代空棺,裡面擺紙人,然後用白公鴨、白公羊、白公雞等祭煞,因「白」及「公」都象徵陽性,公雞有破陰陽之意,因公雞啼,天就亮了;鴨則代表壓煞,然後再灑鹽及米,以象徵除煞。

林茂賢說,「送肉粽」是指上吊的死者,民眾擔心「抓交替」,所以需生人迴避;但祭空棺沒有那麼嚴肅,只是除煞,不需生人迴避,只是有些人會覺得心裡毛毛的,那就避開,心裡才不會有疙瘩。

民眾在臉書提醒民眾要舉辦祭空棺,請迴避。(擷取自臉書)

民眾在臉書提醒民眾要舉辦祭空棺,請迴避。(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