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連埤外來種危害生態 宜蘭縣府:每3個月監測、清除1次

雙連埤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縣政府每年都會提計畫,委請學術單位或荒野進行生態復育工作。(記者林敬倫攝)

雙連埤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縣政府每年都會提計畫,委請學術單位或荒野進行生態復育工作。(記者林敬倫攝)

2021/03/08 18:3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荒野保護協會在宜蘭縣雙連埤經營生態教室近20年,場地因地方提出需求,恐被宜蘭縣政府收回,引發爭議;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強調,縣府每3個月都會監測、清除雙連埤的吳郭魚、草魚等外來種,並編列經費協助荒野的生態復育,縣府做這些與雙連埤生態教室案無關,該案已請教育處盡速協調。

雙連埤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縣政府每年都會提計畫,委請學術單位或荒野進行生態復育工作,包含外來種動物的監測與清除,以及當地原生水草的復育,並觀察原生動物的族群,這幾年調查成果斐然,例如草魚、吳郭魚等外來魚種,監測時捕捉到的數量已日漸減少。

另外,縣政府為解決雙連埤木造水門破洞,導致水不斷流出,湖的水位無法提高,影響原生水生植物的生長,泥沙則因無法排出,淤積在湖底,正請學術單位,調查當地水文,來決定未來水門破洞問題的解決方式,以恢復當地的生態環境。

縣府這些年對雙連埤的生態復育工作不遺餘力,每年也會補助荒野13至15萬元,做復育區,進行當地原生水草的復育,但荒野進駐的生態教室,是讓荒野志工能就近在雙連埤做生態復育工作,縣府卻因地方壓力不予續約。

林茂盛說,這些生態復育工作,是例行工作,縣府本來就應該要做,並不影響雙連埤生態教室的使用問題,至於生態教室的使用問題,過去縣府已跟荒野與地方開過3次協調會,荒野的復育成果斐然,但地方也有使用需求,且議員非常關心。

林茂盛指出,目前與荒野的合約雖然到期,但仍決議暫由荒野負起空間的維管責任,並請荒野盡速補正成果報告,以利後續協調,屆時再來討論與荒野的新簽合約長度。

林茂盛表示,因為地方與荒野對空間的使用與管理有不同的看法,已請教育處盡速進行協調,希望整個政策,能創造荒野、地方與縣府3贏的局面。

荒野協會與學生志工,一起清除雙連埤的外來種水草。(記者林敬倫攝)

荒野協會與學生志工,一起清除雙連埤的外來種水草。(記者林敬倫攝)

雙連埤生態教室的空間使用,引發荒野與地方之間的矛盾。(記者林敬倫攝)

雙連埤生態教室的空間使用,引發荒野與地方之間的矛盾。(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