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先開箱! 松山療養所員工日式宿舍 4月完成修復6月營運

松山療養所員工宿舍外觀,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員工宿舍外觀,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2021/03/03 12:0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去年5月開幕,成為藝文療癒空間「靜心苑」,結合養生、療癒及餐食,但疫情重創生意,收支難以平衡,不過今年初人潮陸續回流,不少民眾被日式建築吸引打卡拍照,加上餐食CP值高,頗受好評,對面的員工宿舍則預計今年4月完成修復、6月底正式營運,未來將有常設館,假日還會利用外圍空地廣場及小街舉辦市集,相信更能帶動附近人潮。

松山療養所前身為「錫口養生院」,成立於1915年,為台灣最早的結核療養所,見證台灣肺結核療養歷史,院所範圍廣,附屬建物包含宿舍坐落在昆陽街一帶,但最後僅所長宿舍、員工宿舍被列為歷史建築,山上的療養所在2018年現勘被文資委員認定「不具文資潛力」,已在2019年被拆除。

松山療養所1925年改稱松山療養所,1950年改組從純休養轉為積極治療,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與員工宿舍,分別在2006年、2018登錄為歷史建築,早年產權包含公、私有地,公有地部分向衛福部申請無償撥用,私有地,則花6400萬協議價購,後續各投入2500萬元修復,經公開招標後,委由新視紀廣告行銷公司負責經營。

新視紀廣告行銷總經理翁銘隆坦言,去年生意狀況差,但今年1月開始逐漸有客人,目前平日、假日的中午訂位都能客滿,也有不少民眾是被建築吸引進來參觀、拍照打卡,待對面員工宿舍完工營運,應能吸引更多人潮。

翁銘隆表示,員工宿舍未來將會有導覽、常設展、假日市集等,常設展將用投影方式表現,並結何屋內歷史素材,並向市府申請市集許可,利用宿舍外圍空地廣場及小街舉辦市集,包含療育手作、翻玩古著等。

負責修復的建築師景雅琦指出,考究建物作了不少功課,盡量使用原本的建材,還原最初狀態,有些木材因腐朽、破損嚴重,只能用現今的木材仿作,因此屋內可以看到新舊木頭嫁接的痕跡;她也說,常被問為何要保留這些日式老房,她認為每個老房承載不同的記憶,好比所長宿舍、員工宿舍都有不同的故事,修復完後才能讓更多人知道曾經的歷史。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受訪表示,2棟老房子逐步修復及用圍牆打開的概念,融合街景老樹及經營者療癒養生方針策畫下和社區漸漸結合,創造整體氛圍,堪稱老房子修復的典範。

松山療養所員工宿舍內部,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員工宿舍內部,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員工宿舍內部,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員工宿舍內部,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