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民敲碗喊中捷綠線復駛 盧秀燕曝「通車密碼」稱指日可待

中捷綠線因重大故障目前仍停運維修改善檢測中。(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綠線因重大故障目前仍停運維修改善檢測中。(記者蘇孟娟攝)

2021/02/26 11:2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電聯車聯結器軸心斷裂事故,昨日台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開會審查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函送的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分析報告及改善計畫,因尚有部份疑慮未完全釐清,將擇期再議;但市民對復駛通車日望穿秋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再度赴北屯機廠了解列車改善情況後指出,知道大家都很急,但更要重視安全,她強調,「中捷綠線重新通車的唯一密碼就是安全」,有了密碼通車「指日可待」。

中市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昨日進行長達6小時馬拉松式會議,審查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函送的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分析報告及改善計畫,針對改善後軸心的安全驗證、保證措施等,尚有部份項目未完整說明,委員會要求北捷局與川崎重工盡速補充說明,後續將再召開會議。

盧秀燕今日一早再度前往中捷北屯機廠了解相關列車維修情況,尤其關切連結器軸心改善後的設計與原始設計的不同。

盧秀燕指出,中捷綠線蓋了13年,很多民眾質疑為何一直無法完工通車,她強調,她雖然知道大家都很急,但很急更要慎重、更要重視安全,她最重要任務就是率團隊一定要安全順利通車,她要向市民再次強調,「中捷綠線重新通車的唯一密碼就是安全」。

盧秀燕指出,因昨日有些委員對部份問題要求北捷局須進一步釐清及回覆,昨日不是最後一次會議,中捷綠線修復與否,須經中捷故障審查委員會審查把關確認後、點頭ok了,中市府才會決定通車方式及時間。

不過,盧秀燕也說,中捷修復已進入最後尾聲階段,在慎重嚴格安全把關下,市府內部確已針對重新通車的時間及期程擬了幾個方案,包括試營運、試營運多久或是直接通車等,會在慎重嚴格安全把關下經中捷委員會點頭同意了,才會向市民正式公布,「中捷恢復安全通車指日可待」。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則指出,昨日費時6小時審查主要是逐項確認北捷局所提的故障原因,目前委員對北捷局提出的報告認為故障原應是聯結器「安全裕度」不足,加上錨固座因未建立工作程序,組裝不良,導致牽引裝置軸心發生疲勞斷裂,經中捷故障審查委員會判斷,北捷所提故障原因尚屬合理。

但針對改善方案中涉及包括力學、應力、疲勞分析等數據及載重原始資料均尚不足,已要求北捷局提供更完整數據說明,確保相關數據屬實及安全;已要求北捷局儘速補正,會儘快再召開中捷故障委員會審查。

中捷綠線18列車新軸心已全數安裝測試。(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綠線18列車新軸心已全數安裝測試。(記者蘇孟娟攝)

盧秀燕再赴中捷北屯機廠了解列車軸心新舊設計改善情況。(記者蘇孟娟攝)

盧秀燕再赴中捷北屯機廠了解列車軸心新舊設計改善情況。(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