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視、台視同上52台?NCC:「任何可能性」都有

華視、台視都有可能進入52台?NCC今天表示,沒有定頻政策,都有可能。(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華視、台視都有可能進入52台?NCC今天表示,沒有定頻政策,都有可能。(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21/02/24 17:3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線電視原52頻道「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各家業者搶攻黃金頻道,繼「中嘉系統」日前已提案「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全國」、「北都」系統隨後也推出「台視新聞台」上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將依照標準作業流程(SOP)審查,也會以一致性標準審議,目前政策上只有「頻道區塊化」,而沒有「定頻」相關政策,因此「任何可能性」都有。

「中天新聞台」去年底執照到期後被NCC裁定「不予換照」,當時NCC主委陳耀祥曾喊話「給公廣集團機會」,「華視」受到各界關注,但最早「中嘉」12家系統業者是申請由「寰宇新聞」替補、「大豐」3家系統及「TBC」5家系統業者申請由「CNN」替補、「嘉義世新」及「國聲」申請以「FRANCE 24」替代,其餘42家業者申請為空頻。

不過後來「中嘉」主動撤回「寰宇新聞」,接著NCC裁定「CNN」、「FRANCE 24」申請替補52台「不符國人收視習慣」、「維護消費者權益」等綜合考量因素否准。「華視」終於在農曆前由「中嘉」向NCC提案入主52台,但到了昨天「全國」、「北都」系統另提出由「台視」遞補52台。

有線電視數位化 翁柏宗:「定頻」不再必要

NCC副主委翁柏宗證實此訊息,他表示,提案都會依照SOP進行審查,會先函詢地方政府,後續會依照是否能增進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保護、內容多樣性及其他公共利益等4個面向審查,也會納入地方政府意見一併考量。

外界關心52台是否可能定頻?翁柏宗表示,NCC的政策只有頻道區塊化,沒有定頻。

他解釋,「定頻」屬於「頻道業者」跟「系統業者」間的商業協商,過去在類比時代,頻寬較窄、及技術因素,且民眾只知道頻道號碼、不知道頻道名稱,那個時代才會去「定頻」。

翁柏宗說,但在有線電視「數位化」之後,頻寬增加,觀眾要找頻道時,頻道號碼不是唯一選擇,也可以用聲控等方式,因此「數位化之後是否還要定頻」就由頻道業者跟系統業者去談,這些可能涉及廣告方面的問題。

僅中嘉、全國、北都送案 共約127萬戶

翁柏宗提到,除中嘉、全國、北都外,其他業者目前都還沒送案。至於後續審查,他強調,會以一致性原則審酌,不過4個審酌面向沒有配分比率,都會綜合進行考量。

至於中嘉送華視上52台、全國與北都又送台視上52台,是否可能都通過?形成部分系統業者52台為華視、部分為台視?翁柏宗說,目前都有可能,有可能提案2個都核准,也有可能2個提案都不核准。

根據NCC統計資料,中嘉數位12系統總戶數共約109萬戶,北都數位為10萬多戶,全國數位則為7萬多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