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鼠衛星訊號成功接收並解碼 玉山衛星仍努力中

飛鼠、玉山立方衛星上月24日搭乘獵鷹九號火箭順利升空,目前飛鼠的訊號已順利解譯,但玉山的訊號仍待努力。(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飛鼠、玉山立方衛星上月24日搭乘獵鷹九號火箭順利升空,目前飛鼠的訊號已順利解譯,但玉山的訊號仍待努力。(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2021/02/02 22:0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玉山」、「飛鼠」立方衛星於上月24日晚間順利發射升空,中央大學昨晚間已順利接收到飛鼠訊號,並順利解譯,接下來可望開始進行所設定之任務,而玉山衛星則因功率小訊號弱,接收方面仍在努力中,不過海洋大學也證實衛星健康情形良好,會持續進行調整。

玉山、飛鼠立方衛星於去年12月運送至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隨即進行各項整測與檢查工作,以及與火箭的接合測試。1月24日晚間11時,由獵鷹九號火箭搭載,發射升空。

根據科技部資料,2顆衛星發射後59分鐘,依序與火箭脫離,進入高度525公里的暫駐軌道,約96分鐘繞行地球一圈,每天上午及晚上的8至10時各會經過台灣附近上空1至2次。

科技部指出,剛開始幾天,國研院太空中心地面站(玉山)及中央大學地面站(飛鼠)均未收到衛星訊號,但全球各地業餘無線電站協同接收衛星下傳的訊號,國外站陸續傳來好消息,收到2顆衛星發射的訊號,顯示衛星持續運行於軌道中。

科技部表示,國內第一筆接收及成功解譯飛鼠衛星資料,是由羅東高中退休老師莊煜亮於上月29日晚間9時31分收到,並於隔天解譯出來。而中央大學地面站經軟硬體檢修後,於昨天晚間9時成功收到飛鼠衛星訊號,並使用自己開發的軟體,成功於晚間11時34分解譯出該訊號,顯示飛鼠衛星的健康狀態良好,有足夠的電力和電波發射功率,及良好的衛星姿態控制。接下來,中央大學地面站將發射指令給飛鼠衛星,設定為任務操作模式,開始進行電離層量測實驗。

至於玉山衛星,科技部解釋,因其電波發射功率較小,各站雖也陸續收到玉山衛星的訊號,但因訊號微弱,不易解碼。日本友站於上月25日及29日成功解譯玉山衛星下傳的部分訊號,顯示玉山衛星仍持續運作中。國研院太空中心將使用較大的天線組和訊號放大器,減少雜訊對衛星訊號的影響,期能很快收到玉山衛星訊號並解譯出來。

海洋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高聖龍受訪時說,玉山衛星狀況良好,接收的部分會再持續調整,確實會需要一些時間,他對各界關心表達感謝,同時也向所有媒體致謝,相關的報導將能夠引起年輕學子對太空科技的興趣,並進一步投入,對台灣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