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液之母林媽利開畫展 透露游錫堃是平埔族

2021/01/23 18:03
林媽利舉辦義賣畫展,所得將捐台灣輸血協會。(記者何宗翰攝)

林媽利舉辦義賣畫展,所得將捐台灣輸血協會。(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灣輸血醫學之母林媽利,一手建立國內血庫系統、提昇國內輸血環境,對台灣血液醫學有卓越貢獻,藝術成就較少人知,今天她在台中凡亞藝術空間舉辦義賣特展,共展出35幅畫作,創作時間橫跨一甲子,並將其中20件作品捐出義賣,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開幕式時,也宣布將購買300本林媽利著作《圖解台灣血緣:從基因研究解答台灣族群起源》。

游錫堃(左)現身林媽利(右)畫展,當場認購300本著作。(記者何宗翰攝)

游錫堃(左)現身林媽利(右)畫展,當場認購300本著作。(記者何宗翰攝)

「藝術和醫學都不是我熟悉的領域,這些畫我看不懂,但知道林媽利在血液醫學的貢獻,身為宜蘭同鄉與有榮焉。」游錫堃說,高俊明牧師過去都說他是西拉雅人,結果DNA一驗是排灣族人;他一直以為自己是漢人,結果驗出來父親是越王勾踐的越族,母親驗出來是太魯閣族、達悟族、卑南族的血統,去調祖譜才發現,母系上幾代真的都是平埔族!

林媽利的彩繪玻璃畫作。(記者何宗翰攝)

林媽利的彩繪玻璃畫作。(記者何宗翰攝)

「我們做游院長DNA時只有200名個案,所以很難看出來,現在已經有7千多個可以確認,他真的是平埔族。」林媽利說,她畫畫60多年,輸血醫學40年,做族群研究20年,這些領域都充滿挑戰和創新,可以說畫畫是她的本能,也是她最喜歡的工作,很高興終於可以做玻璃彩繪的作品展。

義賣畫展現場也有林媽利著作的義賣。(記者何宗翰攝)

義賣畫展現場也有林媽利著作的義賣。(記者何宗翰攝)

20多年前,林媽利去瑞士蘇黎世旅遊,在教堂中看到用玻璃彩繪繪製聖經題材的大型花窗,非常驚艷感動。她說,一般歐洲教堂看到的是將不同顏色型態的玻璃,用鉛條焊接在一起,變成一幅畫的鑲嵌玻璃,彩繪玻璃是用有顏色的玻璃粉放在玻璃上,用7、8百度高溫去烤、融合在一起,也叫熔合玻璃。

林媽利1963年的畫作〈玫瑰〉。(記者何宗翰攝)

林媽利1963年的畫作〈玫瑰〉。(記者何宗翰攝)

「我夢想台灣教堂也能有如此美麗的裝飾。」林媽利說,她甚至買了一個能燒一千多度的窯,從倫敦運回台灣,後來請教台灣的玻璃藝術家,加上土法煉鋼自己嘗試,終於在4年前做出來彩繪玻璃,「這次畫展主題是大地的歌頌,希望當光線穿透彩繪玻璃時,能顯現出創造宇宙者偉大的創作。」

「林媽利醫師創作義賣特展」即日起至2月7日將在台中市凡亞藝術空間展出,義賣的畫作每幅6萬元,現場也有義賣林媽利的出版著作。林媽利說,她希望義賣所得可以當作禮物,送給台灣輸血協會,鼓勵後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