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採檢貴中國19倍? 林俊憲:勝過在中國驗19次

台商認為台灣自費採檢比中國高出逾19倍,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就算台灣貴了19倍,也勝過在中國做19次篩檢。」圖為中國篩檢武漢肺炎病毒。(法新社檔案照)

台商認為台灣自費採檢比中國高出逾19倍,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就算台灣貴了19倍,也勝過在中國做19次篩檢。」圖為中國篩檢武漢肺炎病毒。(法新社檔案照)

2021/01/18 1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媒體報導有台商抱怨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自費採檢價格約落在新台幣5000元至7000元之間,是中國湖北醫院要價約新台幣344元的19倍;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就算台灣貴了19倍,也勝過在中國做19次篩檢。」

林俊憲在臉書指出,最近傳出多起醫院內確診的消息,連帶也讓自費篩檢詢問率大增,卻有人抱怨台灣的自費價格過高,是中國的19倍。其實跟其他先進國家比起來,台灣並沒有比較貴,林認為,真正該問的是:為什麼中國的檢測費可以壓到這麼低?

他舉例,河北一家公司根本沒送驗就把收來的樣本全部標為陰性,事後混在一起的10個樣本檢測時居然出現陽性反應,又把這10個人抓回來重新採檢,緊急啟動封城,而這家公司在全中國各地都有提供採檢,造成的漏洞有多大難以估計。

林俊憲表示,不送驗就不會有高昂成本,要多便宜就多便宜,這起事件終於解開了中國式篩檢如此低價的秘密。網路上也流傳許多中國各地民眾排隊採檢的影片,過程完全沒有防護、樣本交叉污染,這種篩檢真的有用嗎?

林俊憲強調,中國連病毒篩檢都可以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做出來的陰性證明一點可信度都沒有;相較之下,台灣的篩檢價格較高,是因為過程嚴謹、防護周到,還保證會送驗。「如果真的懷疑自己有可能確診,同樣的價格,是要選擇19次便宜的中國篩檢,還是1次嚴謹的台灣篩檢?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

台灣檢驗費用相當於英、美、日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武漢肺炎自費檢驗費用,依醫療法第21條規定:「醫療機構收取醫療費用之標準,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之」,其中非屬健保給付項目,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衡酌醫用者意見,參考醫院提供之醫療設施水準、成本分析與市場行情等資料,依審查程序據以核定。

疫情指揮中心說,目前全國84家自費檢驗指定醫院,檢驗費用約5000到7000元;另有37家提供快速檢驗服務,民眾可於當日就醫採檢及取得報告,快速檢驗費用以7000元居多數。

指揮中心指出,各國武漢肺炎自費核酸檢驗費用有所不同,依據駐外單位提供資料,美國自費檢驗費用約為美金250元(折合新台幣約7100元)以下;英國自費檢驗費用約為英鎊130至200元不等(折合新台幣約5000至7600元);日本自費檢驗費用約為日幣2.5萬元至5萬元不等(折合新台幣約7000至1.4萬元),與我國自費檢驗收費相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