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回畜產會台灣豬標章核發權 農委會自審︰要使用台灣豬才核發

農委會主秘范美玲說明台灣豬標章業務改由農委會執行。(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秘范美玲說明台灣豬標章業務改由農委會執行。(記者簡惠茹攝)

2021/01/15 12:0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豬標章切結書出現兩份不同文字,標章信用引起質疑,農委會今天宣布標章業務從中央畜產會收回農委會親自執行,過去簽下的「多」字切結書都會無效,農委會強調使用標章必須使用的豬肉、豬直接可食用部位和加工製品主原料都要是台灣豬,加工品原料唯一例外只有腸衣;標章上路至今,業者已自行撤下823件,畜產會撤下307件。

農委會︰加工品原料唯一例外只有腸衣

中央畜產會與不同業者簽下不同格式的台灣豬標章切結書,標章信用因此遭受質疑,一份文字是「本店所生產、販售或使用含豬肉、豬直接可食用部位及其加工製品之主原料,為國內飼養之豬隻」;另一份則是「多」為國內飼養之豬隻。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今天指出,切結書只會有一種格式,就是網站上公開的那份,不會有「多」這個字,當初試辦階段,畜產會與個別業者調整合約所簽下切結書都會失效,未來將重新跟業者簽署切結書,確實可以使用國產豬肉才能使用標章。

標章上路至今 業者自行撤下823件 畜產會撤下307件

農委會去年推出台灣豬標章,委託中央畜產會執行標章核發申請和管理作業,截至1月14日為止,申請有16382件,審核通過的有6243件。農委會補充說明,業者自行撤下823件,畜產會撤下的有307件。

農委會主秘范美玲今天表示,使用台灣豬標章的業者,使用的豬肉、豬肉直接可食部位和加工品主要原料,都要來自台灣飼養的豬隻,農委會原則立場從沒改變。去年試辦開始,中央畜產會本著推廣本意,希望積極輔導業者使用標章,所以部分執行規範,有未盡清楚明確之處,造成各界對於台灣豬標章是否可以落實管理有些疑慮,農委會為了更精進台灣豬標章管理作業,即日起原本委請中央畜產會辦理申請管理作業,改由農委會辦理,由中央畜產會協助,將盤點檢討各種狀況,努力做到更好。

由於切結書中有指出加工品主原料來自豬肉,范美玲也強調,加工品原料唯一的例外就是腸衣,主要是台灣沒辦法快速有香腸腸衣的產業出現。

媒體詢問像家樂福這類量販店,有販賣進口豬肉也有販賣國產豬肉是否可以申請標章,范美玲強調,全店都必須要使用台灣豬才會核發標章。

對於媒體報導畜產會副執行長王旭昌同意修改切結書用字,范美玲指出,這部分農委會不清楚,看到報導後有進一步了解。至於是否會有人下台負責,范美玲說,相關人事調整由首長來做考量。

台灣豬標章切結書。(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豬標章切結書。(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豬標章。(農委會提供)

台灣豬標章。(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