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頒高雄文藝獎 工人作家劉振權喊「光宗耀祖」

工人作家劉振權擔任造船工人24年卻熱愛文學創作,將藍領階級的故事化寫成小說。(記者許麗娟攝)

工人作家劉振權擔任造船工人24年卻熱愛文學創作,將藍領階級的故事化寫成小說。(記者許麗娟攝)

2021/01/09 20:2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象徵高雄藝文界最高殊榮的「高雄文藝獎」,今天下午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舉行第11屆頒獎典禮,由高雄市現代畫學會、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及作家劉振權(筆名陌上塵)獲獎,從高雄市長陳其邁手中接下獎座,劉振權高興地說,這足以「光宗耀祖」。

高雄文藝獎自2000年開辦以來共誕生49位得主,陳其邁讚許獲獎者是高雄城靈魂的孕育者,將藝術帶入公共領域,以創作樹立標竿,用行動培植後輩,令人感佩。

獲獎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成立33年來,以開創的「高雄黑畫」、「南方風格」,在高雄現代美術運動佔有其獨特的歷史定位,發揮對高雄藝術環境的監督和影響力。

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深耕南部藝術多年,長年以行動支持高雄春天藝術節、高市圖的城市講座,以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台灣音樂傳習計畫等。

不同於前兩者以團體單位獲獎,有「工人作家」之稱的劉振權,靠著描述藍領階級的勞動社會,生動活潑地寫出工人無奈的心聲和社會生活的衝突面,而獲得這項殊榮。

今年69歲的劉振權出生苗栗,畢業於基隆立德高工電子科的他,是扎扎實實的工人作家,劉振權說,台灣發展十大建設時,他被派至日本學習3個月,回國後,搬遷至高雄在中國造船廠從基層工人做起,前後待了近24年並以班長一職退休,如今長住高雄已超過40年。

劉振權擔任造船工人時,即以工人階級的生活情景創作詩和散文,1979年在文學家李喬的指導下,改將高雄勞工們的故事和弱勢處境寫成小說,著有《玉香集》、《思想起》、《夢饜九十九》、《長夜漫漫》、《造船廠手記》等作品。

劉振權說,因為認識了學者謝金河,所以自造船廠退休後,先後在《今周刊》擔任高雄特派記者、《南方快報》採訪記者,也曾任職謝長廷辦公室撰寫新聞稿,至今曾獲得的重要獎座,除了1997年的高雄縣風邑文學獎第1名,時隔23年,再拿到高雄文藝獎。

劉振權上台時說,自己在文學路上歷盡滄桑,可能是個人的天資不足,李喬曾指他的小說「沒有浪漫的色彩,很枯橾乏味,但是寫小說的種子。」這讓他長年來兢兢業業,相信這一刻應該沒有讓老師失望,正受洗腎之苦的劉振權也幽默地說,正在寫《我的喜剩人生》和關於老人長照的《老人書寫》等創作,並向主治醫師許願,希望不僅能活過80歲,還想活到90歲。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頒發獎給第11屆高雄文藝獎得主。(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頒發獎給第11屆高雄文藝獎得主。(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