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老人互助會又爆紛爭! 會員抗議︰沒領到錢 只拿到排隊單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圖中,拿賣麥克風者)今天上午與會員,到「中華家庭教育互助會」抗議。(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圖中,拿賣麥克風者)今天上午與會員,到「中華家庭教育互助會」抗議。(記者張瑞楨攝)

2021/01/06 12:11

理事長︰資金運轉有問題 要等一段時間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羅廷瑋今天上午與一群「中華家庭教育互助會」會員,到位於中市東區的該會抗議,他們指出,該互助會已經1年沒召開會員大會,有300名老人死亡,家屬沒拿到互助金,而是拿到1張2022年才能領到互助金的「排隊單」,他們希望該會儘速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公布財務報表並結算會員,理事長許勇順則說,主因是昔日會員達1萬人,現在只有2800多人,資金運轉有問題,但並非不給身故會員家屬「互助金」,而是要等一段時間,該協會會儘速召開理事會議,討論上述要求。

俗稱「老人互助會」的爭議已20年之久,此組織源於老人多數沒保險,遂有人發起「互助會」,由會員定期繳交一定金額,例如每月2000元,身故後其子女可以取回已繳交的本金,再加上一定比例「慰問金」,兩者俗稱「互助金」。

這種俗稱「老人互助會」的組織有2大爭議,其一是惡意詐財,例如去年(2020年),台中地院依業務侵佔等罪名,判決梁姓、莊姓情侶徒刑3年6月,這對情侶於2009、2015年陸續成立「國泰老人會」、「大富貴老人會」,梁並擔任2個老人會的會長兼主委,卻侵佔會費達213萬餘元,再讓老人會倒閉。

另一項爭議,是互助會通常用新會員的會費,支付身故救會員的互助金,如果會員人數愈來愈少,新收的會費,不足以支付給身故會員,財務漏洞愈來愈大,最終倒閉關門。

羅廷偉今天上午與「中華家庭教育互助會」成員抗議時指出,當初會員加入協會時,協會告知會員,往生的7天,家屬就能領到「白包」(互助金),現在卻有300名往生會員,家屬沒有在7天內領到互助金,而是收到2年後才能收到互助金的「排隊單」,家屬質疑當初講的與現在不一樣,他們希望召開會員大會、公布財務報表、結算會員,不要一邊收會員的錢,一邊又無法給身故會員互助金。

他指出,已經身故的會員,家屬拿到排隊單,是「民國111年(2022年)」才能領到互助金,另一部份,尚未身故的會員,也擔心未來身故後拿不到互助金,問題是不繳納會費,會被該互助會取消會員資格,他認為,既然此互助會已違反約定在先,不能在身故後7天支付互助金,就不能要求尚未身故的會員,必須繼續繳會費,他呼籲會員趕緊提出訴訟,保障自己權益。

對此,該住戶會理事長許勇順說,將於近期召開理事會議,討論上述要求,他強調,300位身故會員,其家屬不是拿不到互助金,而是尚在排隊中,主因是該會以前會員高達1萬元,現在僅剩2800多人,資金運作出現問題,至於1年沒開會員大會,主因是受疫情影響。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今天上午與會員,到「中華家庭教育互助會」抗議。(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今天上午與會員,到「中華家庭教育互助會」抗議。(記者張瑞楨攝)

一位身故會員的家屬,拿出民國111年11月才能領到慰問金的排隊單。(記者張瑞楨攝)

一位身故會員的家屬,拿出民國111年11月才能領到慰問金的排隊單。(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