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互助會吞了棺材本?彰化藍營政壇大老挨告

和美老人會員黃慶昌(中)在縣府人員陪同下告謝式穀侵佔及背信罪。(記者顏宏駿攝)

和美老人會員黃慶昌(中)在縣府人員陪同下告謝式穀侵佔及背信罪。(記者顏宏駿攝)

2020/04/16 12:4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生死互助會連環爆!繼前彰化市長溫國銘的媽媽溫蔡秀春挨告,今天彰化縣藍營政壇大老謝式穀也被告侵佔和背信罪。

謝式穀擔任和美老人會長,該會於1990年成立老人互助會,日前因入不敷出,謝式穀公開宣布解散,上千人繳了10多年的互助費,可能領不到半毛錢,80歲的會員黃慶昌今到彰化地檢署對謝式穀提告。

謝式穀身為彰化藍營政壇大老,他與縣長王惠美關係匪淺,王惠美歷次競選立委以及上屆參選縣長均由謝式穀擔任主任委員,今天黃慶昌赴彰地地檢署提告,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法制處長黃耀南、新聞處長李俊德均陪同出席,同時說明縣府的立場。

和美鎮老人會互助會於1990年成立,遇有1名會員往生,其他會員就繳100元,若當月有5人往生就繳500元,依此類推,而往生者則依年資領喪葬互助金;會員最高峰時期一度多達逾4000人,目前會員人數逾2700人,隨著老人凋零,互助會所發出的喪葬互助金金額愈來愈多,終於面臨財務危機。

今天提告的黃慶昌說,他跟太太10年來共繳了46萬元,現在互助會說解散就解散,錢全拿不回來,「這是我們兩老的棺材本」,他要告會長謝式穀涉嫌侵佔和觸犯背信罪。

社會處長王蘭心說,和美老人會互助會於3月23日片面決定結束運作,這個決定影響的層面非常廣,目前以司法的救濟的方式最有強制力,利用司法的介入了解內部是否有人謀不臧、貪贓枉法的事情,如果有,就依法究辦。

王蘭心表示,根據她們統計,類似生死互助會的組織全縣至少有13個,這種組織定位不清,該適用何種法源,縣府也很頭痛,也行文中央面臨的問題,而此時只有司法能還給當事人公道。

對此,謝式穀表示,目前會計師仍在辦理互助人會計結算事宜,待清點完成會再行通知,依繳交會員互助會金額比例,退回會員互助金之繳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