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生致力白冷圳復建及社造造林 徐炳乾病逝享壽70

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理事長徐炳乾病逝,享壽70歲。(吳長錕提供)

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理事長徐炳乾病逝,享壽70歲。(吳長錕提供)

2020/12/29 23:5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理事長徐炳乾,今天驚傳病逝,享壽70歲!徐炳乾自921地震後,即致力於白冷圳的復建及新社的社造工作,近幾年更投入造林,以復育山林為職志,2018年傳出罹癌,2019年一度卸下理事長,休息養病,但又放不下,2020年重任理事長,不料,癌症復發病逝。

徐炳乾原本只是新社區果農,921地震造成白冷圳受損,果園缺乏水源灌溉,因官方遲未修復,徐炳乾結合地方人士組成白冷圳重建委員會,在當時立委林豐喜的協助下,完成白冷圳的復建,讓白冷圳成為台中的歷史景點。

徐炳乾接著就投入社造工作,培訓導覽人員,恢復早期的公工制度,每年歲末邀集農友一起清理白冷圳沿線的灌溉溝,保存山岡老師紀念碑,每年邀請興建白冷圳的工程師磯田謙雄家屬來台,進行台日文化與農業交流,近幾年來,他更投入新社區的造林工作,以山林復育為職志。

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秘書王詩雅說,徐炳乾罹患癌症,2018年病情一度控制,他於2019年辭去理事長職務,休息養病,但終究放不下地方事務,於今年再度接下理事長擔子,四處奔走,今年10月體力不佳,到醫院檢查才知癌症復發,入住台中慈濟醫院,不料,病情急轉直下,今天下午2點半病逝家中,享壽70歲。

徐炳乾彌留時,促進會成員守護在其身邊要他放心,白冷圳等相關事宜,大家都會做好,徐炳乾臨終前竟流下眼淚,讓促進會等成員疼惜痛哭;同樣從事社造工作的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總幹事吳長錕,對徐炳乾病逝相當不捨,在LINE群組中悼念,表示「非常惋惜、無奈」。

徐炳乾罹癌仍積極推動白冷圳社區營造及造林。(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徐炳乾罹癌仍積極推動白冷圳社區營造及造林。(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徐炳乾發起老圳新生運動,意外發現新社圳穿越陸軍輕航機場的地下涵洞。(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徐炳乾發起老圳新生運動,意外發現新社圳穿越陸軍輕航機場的地下涵洞。(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