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有「礙」 65歲以上高齡者近6成「數位失能」

2020/12/28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再過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20%,換算每5人就有1人65歲,社會結構快速老化的趨勢下,卻存在一個巨大隱憂;根據國發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將近6成沒有網路使用經驗,成為「數位失能人口」,在政府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及5G科技發展,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政策下,成為數位治理的邊緣人。

台灣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達14%,原本預估,2026年會成為「超高齡社會」,但國發會今年最新數據示警,人口老化加速將使台灣提前一年達標。同時,今年另一份「數位科技時代下我國超高齡社會因應策略」研究報告指出,政府雖積極融入數位科技到長照健康等領域,但高齡者缺乏數位素養,成為關鍵因素。

范雲:數位治理缺長者主流化思考

根據歷年數位機會調查,2018年65歲以上人口網路使用率為42.8%,2019年則為43.5%,相較12至49歲網路使用率高達97.7%,落差明顯;六都中老化指數最高的台北市,2019年統計65歲以上長者網路使用率也只有48.2%。長期關注數位人權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台灣高齡長者「數位失能」的情形已經非常嚴重。

范雲舉例,衛福部推健康存摺APP,概念上應能符合長者需求,但設計卻沒辦法讓長者便於使用,統計至今年11月底,25歲至45歲的使用率還有約30%,但65歲以上長者只有9%;類似缺乏長者主流化思考的數位治理,充斥在各個部會,科技應是為人服務,不應放棄長者。

老盟:提高數位能力有助延緩失能

「認定高齡者排斥科技產品,是一種歧視。」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直言,政府不太重視培養高齡者的數位化能力,高齡政策也只想到「老人就是等著被照顧」、「等著領重陽禮金」,忽略了賦能,當高齡族群數位能力提高,其實對延緩失能會幫助很大。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以上網比例來講,高齡者的確比較弱,但並非完全沒有,政府已推動數位平權計畫,有系統地針對偏鄉或高齡族群設立據點,引導長者學習數位能力,未來透過設計一些誘因,再進一步提升。

蔡志宏另指出,5G逐漸普及,加上全齡全流程的健康方案,需要有系統地引導長者使用所需科技,提早做健康管理,就能降低後端醫療、長照的龐大資源,未來法規制度的鬆綁,讓產業界大量投資,同時整合政府相關技術與服務,將是努力的重點。

【影音】直擊阿嬤的「數位任務」

高齡長者就是排斥科技產品?就是學不會使用數位工具?其實許多高齡長者渴求學習數位能力的心情,超乎社會大眾想像。(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高齡長者就是排斥科技產品?就是學不會使用數位工具?其實許多高齡長者渴求學習數位能力的心情,超乎社會大眾想像。(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