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貨車司機轉行種高架草莓 收成讓90歲阿公開心「驕傲」

林煜杰種植的草莓,鮮紅欲滴 。(記者歐素美攝)

林煜杰種植的草莓,鮮紅欲滴 。(記者歐素美攝)

2020/12/10 13:0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神岡區35歲青農林煜杰,擔任貨車司機10年,自行創業開火鍋店慘淡收場,因女兒愛吃草莓,「與其帶女兒去採草莓,乾脆自己種草莓」,租用叔叔4分農地 ,開始在神岡區神圳路種起高架草莓,從整地、設置高架設施及種植,全部靠自己上網爬文摸索,父親一度擔心他「種到破產」,但最近草莓開始豐收,90歲阿公笑稱「有信心,沒問題」。

林煜杰的農場「從無到有」,皆自己一手包辦,過程艱辛。但他說,從農很快樂,因為很自由,時間可以自己安排,接送小孩也很方便,「不用請個假也要看老闆眼色」。

林煜杰擔任貨車司機長達10年,一直很想自己創業,兩年前利用積蓄,自創火鍋品牌開店營業,自己當老闆,但1年就關門大吉。他笑說,因為員工比我還像老闆,加上與連鎖店等競爭不易,每月收入比「吃人頭路」做司機還低,及時收手。

因叔叔不想再種稻,農地有意轉手。林煜杰的創業夢未醒,去年先利用叔叔提供的畸零地試種水耕草莓及高麗菜,上網爬文自學務農,今年7月稻作收割後,他即向叔叔租下4分地,並向父母借了上百萬元,開始自己整地、搭設棚架及購買1萬多株草莓苗,種植高架草莓,最近第一期草莓開始採收,透過親友宣傳及團購等,每台斤價格350元至250元左右,也開放民眾自採,因收成不錯,原本擔心他種到破產的父親,還有90歲的阿公,也開始為他驕傲。

林煜杰說,草莓從幼苗到開花易有病蟲害,而且新手上路,施肥是一大難題,靠著比別人勤奮,「薄肥多施」,兩天就噴一次液肥,才能在平地種好草莓,並找來親友及小朋友等認養草莓株,從中觀察施肥的差異,再加以調整,成果還算不錯;只是噴液肥時,常被誤認為是在噴農藥,讓他無奈苦笑。

林煜杰目前種植的草莓品種以「香水」及「美姬」為主。他表示,「楓香」比較好吃,但不易種植,明年想挑戰看看,未來並希望能擴大經營,種植小番茄等。

林煜杰為女兒種草莓,採用高架種植,因為務農也可以乾乾淨淨的,不用滿身泥。(記者歐素美攝)

林煜杰為女兒種草莓,採用高架種植,因為務農也可以乾乾淨淨的,不用滿身泥。(記者歐素美攝)

林煜杰說,平地種草莓要比別人勤奮,「薄肥多施」,兩天即施一次液肥。(記者歐素美攝)

林煜杰說,平地種草莓要比別人勤奮,「薄肥多施」,兩天即施一次液肥。(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