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大新竹客語深化 鄭宏輝:沒有客家文化就沒有客家人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與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共同商討客家文化推廣傳承和客語通行的方案與可能。(記者蔡彰盛翻攝)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與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共同商討客家文化推廣傳承和客語通行的方案與可能。(記者蔡彰盛翻攝)

2020/12/09 17: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今在新竹縣竹北市舉辦新竹區客家事務諮詢座談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和鄭朝方,以及眾多教育界、產業界人士都與會出席,共同商討客家文化推廣傳承和客語通行的方案與可能。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時說到,大新竹地區由於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也吸引很多外來的高學歷人才,他也希望這些外來的人口能夠融入在地,尤其是在地的客家文化,並且將客家文化帶出去,因此要積極在大新竹地區開辦客語班,讓大家及新生代都聽得懂客語,說客語,才能融入客家文化,進而把台灣客家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表示,有客家話才有客家文化,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維護,是新竹縣和新竹市可以合作經營的方向。新竹市有超過3成的客家人,客家文化其實已在市民生活中扎根。

鄭宏輝也分享到,之前在「輝哥火鍋」的創意料理「維士比客家雞酒」,就是結合客家雞酒和藥酒,打造富有客家特色的美食,不只成功創造話題,也打響新竹客家雞酒的名氣。要以美食行銷新竹,要打破新竹「美食沙漠」的刻板印象,因為美食有療癒、滿足的功效,也希望能透過客家小炒、客家湯圓等「客家美食」,讓更多人親近客家文化。

鄭宏輝也說,蔡英文政府修訂了《客家基本法》,把客語納進國家語言,藉由修法強化客語推廣,提升各族群的語言平等,實質貼近文化傳承的目的,讓客語更能進入公共領域。

鄭宏輝強調:「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就沒有客家人。」新竹市需完整落實客語推廣的機制,並積極創建客語友善環境。他自己也積極學習客語,前陣子還報考客語能力認證,但合格分數70分,只考了64分,差6分合格,他會繼續努力,趕快取得客語認證,推動客家文化的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