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推廣客語及客家文化 成立執行小組多管齊下

新竹縣今天下午團結誓師要努力振興客語。(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今天下午團結誓師要努力振興客語。(記者黃美珠攝)

2020/09/29 17:26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積極推動客語傳承,今天號召全縣11鄉鎮市長力挺成立「新竹縣推廣客語及客家文化執行小組」,且隨即召開首次會議,目標就是要落實「客家基本法」跟「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推動客語成為客家人口集中地區的通行語言等相關規定。

縣長楊文科說,竹縣客家人口比例高達73%,居全國之冠,13鄉鎮市除了尖石、五峰2個原鄉,以及新豐、竹北沿海地區部分鄉親講台語,其他地區多操海陸或是四縣腔客語,但因客家人性格較低調,公開場合多用中文跟人溝通,且因年有7000人移居在竹科周邊市鎮,當中很多都不是客家人,再加上小家庭形態讓客語的傳承機會變少等,所以讓客語在新竹縣流失很快,所以他要積極推動復興。

他希望大家除了自己說客語,回家也要跟孩子說客語,只要勇往直前、堅持理想,就能像客家俗諺「屋簷水 點點對」,讓晚輩潛移默化習慣說客語,否則就會像另一句客家俗諺講的「菜籃打水 沒彩工」了。

所以他親自擔任「新竹縣推廣客語及客家文化執行小組」的召集人,將關注國中、小客語教學的時數,營造沈浸式教學讓孩子熟悉客語。

對於公部門提供的公共服務,也將加強客語應答,鼓勵公教人員、學生、一般民眾通過客語認證,且鼓勵熱區商家加入標章商店,並積極爭取客委會有意推動的「客、英」雙語學校在竹縣設立。

新竹縣長楊文科(中)懷抱振興客語的使命,積極推動下一代說客語運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中)懷抱振興客語的使命,積極推動下一代說客語運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第2排右5)今天號召各界力挺說客語。(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第2排右5)今天號召各界力挺說客語。(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