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過再等60年!「木星、土星超級近合」12/21登場

木土合望遠鏡模擬畫面。(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木土合望遠鏡模擬畫面。(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0/12/08 16:5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在夜空都非常明亮的木星、土星2大行星,平時難得相聚,「木星土星超級近合」堪稱比日環食更罕見的天象。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日表示,「木星土星超級近合」將在今年12月21日、冬至傍晚現身,距離上次看到此天文奇景約在800年前,錯過這次機會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凌晨。

天文館表示,屬於太陽系行星的木星、土星,平均約20年才發生一次「木土合」,也就是兩者運行至同一位置,「看起來最接近」,實際上距離仍相當遙遠。

天文館指出,這次「木土星超級近合」發生在今年12月21日傍晚,相距僅6.1角分,比月球視直徑的1/5還近,肉眼可分辨的程度,上一次如此接近是在1623年,當時發生在白天因此無法觀賞;更早一次發生在1226年,當時是可以觀賞到「土木超級近合」天文奇景,只是古代觀測設備簡陋。

天文館表示,現在民眾則可透過天文望遠鏡見到木星、衛星和土星及其光環同框並現的超美畫面,民眾若錯過這次難得機會,下次要觀賞得等到2080年3月15日凌晨,也就是60年後。

雙子星流星雨12/14登場

最近天象十分熱鬧,雙子星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接力登場;天文館指出,雙子星流星雨極大期發生在12月14日,最高每小時約150顆,由於當天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象限儀座流星雨則在明年1月3日達到極大期,最多約110顆,由於當晚月相近下弦,觀察條件較不佳,在台灣實際觀察到數量會較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