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遠洋漁業認同暫禁印尼移工 盼別成防疫破口

台灣依賴印尼移工的行業多,漁業更有高達7成左右的漁工是來自印尼。(記者陳彥廷攝)

台灣依賴印尼移工的行業多,漁業更有高達7成左右的漁工是來自印尼。(記者陳彥廷攝)

2020/12/07 00: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近期境外移入確診數暴增,指揮中心上週五起禁止印尼移工輸入兩週,其中依賴甚深的台灣漁業亦受影響,不過漁民大多能了解禁止是為防疫,都表示「千萬不能成為破口」。

台灣依賴印尼移工的行業多,漁業更有高達7成左右的漁工是來自印尼,這類漁工分為境內、境外雇用兩種,今年遇上疫情,許多漁工自知回家可能無法再來,一般不會輕言離船,但境內雇用者居留期限後勢必離台,境外雇用一般在合約到期後也會離台,但年中又逢印尼禁輸出移工逾4個月,因此人力缺口持續存在。

依賴境外雇用者多屬遠洋漁船,會員有700多艘漁船的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指出,漁價受疫情影響,仍屬低點,但船無法出港每天光是漁工伙食、薪水就是5萬元起跳開銷,大多數漁民仍想出海,想出海的船採聘僱想休息船隻所雇用的漁工來紓解人力缺口,但這方法對整體漁船來說仍有限,盡管在印尼開放輸出移工後一度好轉,但現在該國疫情升溫,大家都同意千萬不能成為破口。

何世杰也說,印尼政府要求輸出勞力要僱主負擔規費的「零付費」政策,其實在台灣的遠洋漁業界早行之有年,而漁民大多認為,要是真的請到染疫漁工,屆時防檢疫、治療等的花費與困擾程度,與短短2週的人力衝擊是不可同日而語,人力缺口可採用轉聘他船移工或轉其他國源移工,甚至到境外有開放的漁港接漁工方式來代替,「共體時艱」避免成為可能的防疫破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