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後都吃不到本土豬?只能吃美豬?鄭運鵬澄清:謬論

鄭運鵬(見圖)澄清,農民及廠商認為有利潤就會量產,台灣不會買不到台灣豬吃。(資料照)

鄭運鵬(見圖)澄清,農民及廠商認為有利潤就會量產,台灣不會買不到台灣豬吃。(資料照)

2020/12/02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在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指稱,台灣要把好的豬肉賣出口,只能進口美國不好的豬肉來作食用。對此,立法委員鄭運鵬今(2)日在臉書上發文澄清,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台灣早期對於國際貿易觀念不成熟,才會產生的謬論,但現在是要看各國產品的競爭力,才能決定市場機制,農民及廠商認為有利潤就會量產,台灣不會買不到台灣豬吃。他更強調,台灣豬CP值高,因此,美國豬不太能低價傾銷台灣。

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則訊息宣稱,「台灣好的豬肉賣出口,進口美國不好的豬肉,台灣人只能吃不好的豬肉」。鄭運鵬認為是在「用長輩說法來欺騙長輩」,根本是謬論。

鄭運鵬發文表示,這個謬論來自早期台灣國際貿易較不成熟時,國民黨政府把上好的水果外銷國際賺外匯,而使得台灣人只能吃次級品,以用來「增產報國」。但鄭運鵬指出,正常健康的國際貿易應是,相同的產品雙方都要開放進口,依各國產品的競爭力去決定消費者要選擇何者;而價格品質好的產品,不是國內買不到,而是取決於農民及廠商認為賣給誰能獲利較多,「有利潤就會增產,增產就會跌價。」

鄭運鵬拿西瓜及香蕉作為比喻說,他國的西瓜香蕉也能進口台灣,但國人不見得會購買,且品質好的西瓜香蕉國人也不會買不到,且如果其他國家能提出更好的價格收購,果農當然也會出口來「增產報國」。

回到豬肉議題,鄭運鵬補充,台灣目前也都吃得到西班牙得伊比利豬肉,但我們也沒聽過西班牙人抱怨豬肉要「依比例」賣給有錢的國家,導致自己都吃不到的這種消息。

鄭運鵬也強調,台灣豬肉因為品種、養殖方式及屠宰方式的不同,口味也和美國豬肉不一樣,所以有爭議的應該是「進口後的加工品」,而不是有最大食用比例的「溫體市場」。他說,台灣善於降低成本,因此台灣豬肉的CP值相當高,這是屬於台灣的競爭力,因此,美國豬肉沒什麼能力低價傾銷台灣。

「鄭運鵬」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