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訪遺世古城 瑪家鄉「專五道路」明年起擬限額收費

瑪家鄉「專5道路」入口處示意圖。(記者邱芷柔翻攝,圖片來源:瑪家鄉公所提供)

瑪家鄉「專5道路」入口處示意圖。(記者邱芷柔翻攝,圖片來源:瑪家鄉公所提供)

2020/11/29 18:5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擁有完整的石板屋遺跡,遺世古城深具觀光潛力,通往舊筏灣的「專五道路」沿途風景秀麗,也是白賓山、旗鹽山等熱門登山路線的必經之路,瑪家鄉公所今年通過「專五道路自治條例」,未來遊客進入專五道路需透過網路預約,每日限額250人,每人收取30元至80元不等的清潔費,並付費搭乘接駁車,預計明年元旦起試營運。

「專五道路」是原屏35線公路後半段,屏東縣政府4年前解編後由瑪家鄉公所承接管理,從禮納里部落至原鄉瑪家長度達8公里,經由專五道路可再挺進美人腿瀑布、八大源及舊筏灣等部落景點。

瑪家鄉長梁明輝說,舊筏灣石版屋群獲得「國際文化與遺址」金牌獎後聲名大噪,吸引國內外遊客洽訪,公所不斷爭取經費,改善年久失修、安全堪虞的專五道路,並在沿線進行環境維護、高山鯝魚復育等工作,今年道路修繕工程告一段落,因此希望透過自治條例,明年起發展讓環境永續的旅遊型態。

根據瑪家鄉專五道路自治條例,專五道路將在禮納里部落設置管制站,裝設柵欄並派人管理,每天限量250人,採網路預約制,清潔費全票80元、團體票及優待票50元、身心障礙者30元,做為道路維修基金及部落清潔費用,民眾需在禮納里部落改搭接駁車,相關接駁費用仍在研議中。

鄉公所表示,目前自治條例已送往屏東縣政府備查,初步規劃兩種接駁方式並行,一種是沿途停靠12站的公車式接駁,每1.5小時1班車、1天8班車,另一種為包車方式接送,接駁司機以本鄉鄉民優先,12月起將展開培訓課程。

有山友認為,挾山林資源強收過路費,違背政府開放山林推動親山政策;部落族人則表示,專五道路經過許多私人土地,過去遊客擅闖,甚至把石板屋的石板抽走,山難、溺水案件頻傳,管制後可望改善亂象,讓部落觀光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