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車被禮讓「輕按喇叭感謝」是常識嗎? 釣出眾司機分享經驗

PTT網友發文討論行車小常識,引發熱烈迴響。圖為行車示意圖。(資料照)

PTT網友發文討論行車小常識,引發熱烈迴響。圖為行車示意圖。(資料照)

2020/11/29 1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會新聞經常可見因按喇叭而發生的糾紛,但行車在外,總有兩車相會、需要禮讓的時候,不少被禮讓駕駛會輕按喇叭,用短促聲響向另一方表達謝意,然而,一位PTT網友日前載同事出門時按喇叭感謝讓道駕駛時,卻被同事提問「幹嘛叭他很沒禮貌」。原PO解釋後,同事表示「第一次聽說」這種習慣,讓原PO好訝異,發文討論行車小常識,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原PO以「[問題] 輕按喇叭=道謝 算常識嗎?」為題發問,表示駕駛技術師承父親,曾經被指導過「輕按喇叭,就是道謝的意思」,會車如果被禮讓,「過了之後就輕按喇叭以示謝意」,但因為這聲喇叭要按得輕巧「其實蠻難的」,所以原PO也很少按。

豈料原PO日前載同事出門,會車被禮讓時按喇叭感謝對方,卻被同事質疑「幹嘛叭他很沒禮貌」,原PO解釋後才知道同事以前未聽說過這件事,「後來想想很多次會車幾乎沒遇過對方按喇叭的,是大家真的不曉得還是知道但不敢按」,原PO又補充,像閃大燈提醒對向車沒開大燈,實際遇上卻也不太敢閃,怕被誤認為挑釁,好奇自己所認知的行車小常識是否為普遍認知的常識。

對此,不少網友紛紛肯定原PO理解無誤,「常識啊,沒有比輕按喇叭更簡潔的方式了」、「輕按喇叭或舉手致意道謝就好」,「基本上不管喇叭、大燈,短暫的都不是挑釁」;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除非真的為了讓你等比較久的,那安全之餘再按,不然不用一堆五四三,專心開快點通過比較重要」、「揮手比較妥當,現在很多車的喇叭沒辦法輕按」。

還有「老司機」專業補充,「老司機是有這種潛規則,就像對向閃大燈就是說有警察,可是遇到不懂的就...」,也有其他網友分享其他比較保險的做法「對向的就揮手,屁股方向的就閃黃燈2、3下。這年頭按喇叭容易被解讀成挑釁」、「讓我進車道我也會閃雙黃謝謝」。

當然這發問也引來網友發揮搞笑功力,開玩笑表示「我都趴在他引擎蓋表示感謝」、「我都把他車攔下來,90度鞠躬跟他道謝」、「我下車幫他把四咖鋁圈擦亮以示感謝」、「我都席開10桌流水席宴請對方以表謝意」、「我會請全車的人下車一字排開鼓掌表達感謝」、「我爸是教我同時把引擎蓋跟後車廂打開,這樣從側面看剛好是個微笑的角度,這樣才有禮貌」,笑壞其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