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到駕照上路仍霧煞煞?公總將編首本汽機車駕駛人手冊

考到駕照但對人車路及注意事項仍霧煞煞?公總將編首本汽機車駕駛人手冊告訴你。(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考到駕照但對人車路及注意事項仍霧煞煞?公總將編首本汽機車駕駛人手冊告訴你。(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9/09 11:2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民眾剛考到汽、機車駕照時,實際上路後時常會覺得對於台灣相關交通法規、路權、上路後遇到事故、警方取締等各式各樣的狀況時,不熟悉或不知該如何處理,上網查詢資料有時又會找到不同說法。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將編撰台灣首本「汽機車駕駛人手冊」,將駕駛人、車輛、駕車時的重要規範、如何安全行駛、違規裁罰、遇事故如何處理等全部納入,期望完善民眾相關知識,進而提升駕駛安全、降低交通事故。

美國許多州都有編撰駕駛人手冊,讓前往當地的民眾,對在當地駕駛時的規範、風險、駕駛注意事項等,能夠有所了解。台灣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個全面且完整的汽機車相關資訊給民眾參考,以往警政署、交通部道安會都只針對特定小範圍主題做些宣導資訊;所以公總今年特別規劃要編撰一份台灣汽機車駕駛人手冊,給民眾全面掌握相關須注意的資訊。

公總表示,駕駛人手冊目前初步要編列7大項目,包含前言、駕駛人管理、車輛登記檢驗、行駛上較重要的交通規範、如何安全駕駛、其它資訊、結語等。

駕駛人管理方面,主要包含民眾考照內容及取得駕照後相關的注意事項;車輛登記檢驗則涵蓋購買車輛後,行政程序該如何進行,車輛需投保哪些保險,多久要進行驗車等;行駛上較重要的交通規範則是會告訴民眾,行經無號誌路口時的路權,在平面道路、高快速公路、平交道時應注意事項,標誌與標線的規定,還有遇上下雨天、白天、夜間視線不好、高山賞雪時,駕車應注意事項,及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座椅、手機等,既有法規知識也會切合實際駕車時會遇到的狀況。

如何安全駕駛方面,主要講述如何防禦駕駛、駕駛人應注意自身狀況、如何培養良好駕駛道德等;其它資訊則有遇警方攔檢取締時,會遭遇的情況及應配合事項、違規裁罰如何繳納,還有不幸發生事故時,如何申請肇責鑑定,及賠償、法律責任處理要領等。

公總表示,該手冊會前是招標委外辦理,總經費約90餘萬,目前才剛完成期中進度報告,但因手冊詳細內容涵蓋面向很廣,內容會採文字、圖片並陳方式,需花費很多功夫確保資訊正確性等;目前規劃是於明年初可推出數位版本,讓民眾都能免費下載參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