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永安黃家古厝漏水嚴重 將緊急搶修

黃家古厝廳堂牆面的歷史故事畫作,出自國寶廟畫大師潘麗水之手。(記者許麗娟翻攝)

黃家古厝廳堂牆面的歷史故事畫作,出自國寶廟畫大師潘麗水之手。(記者許麗娟翻攝)

2020/11/25 14:01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歷史建築「永安黃家古厝」屋齡近90年,因漏水嚴重恐危及廳堂內國寶廟畫大師潘春源、潘麗水父子的繪畫真跡,立委邱志偉協助黃家後代向文化部文資局爭取經費修繕,現已核定340萬元將進行評估調查作業及緊急搶修。

黃家後代、永安區漁會總幹事黃鶯指出,今年開始黃家古厝的漏水狀況變嚴重,由於古厝廳堂中還保存著潘春源、潘麗水父子的繪畫真跡,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在永安高濕度、高鹽份的環境下,要妥善保存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因此希望文資局及高雄市文化局可以儘速協助搶修。

今年8月現場會勘後,文資局日前核定經費,包括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核定經費140萬元,文資局補助7成共98萬元;緊急防護計畫核定200萬元,文資局補助6成共120萬元。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出,已經收到文資局公文,將儘速編列預算支應,預計調查研究需費時約1年,而緊急防護的部分將與專家討論,以能防止漏水、最少干擾的防護方式進行,讓古厝在調查及未來修復階段,盡量維持現狀。

邱志偉表示,永安的黃家古厝見證黃家人在永安區胼手胝足、篳路藍縷的奮鬥過程,黃家在永安區開枝散葉,古厝是最重要的根,古厝從建材選擇、興建工法講究,廳堂中的國寶大師畫作以及楷書、隸書、草書及行書書寫的4幅家訓,都是難能可貴的文化資產,搶救文化資產要與時間賽跑,才有更好的效果及更少的成本支出。

黃鶯指出,黃家古厝目前已無人居住,未來修繕完成後,將會開放供遊客免費參觀,可以欣賞廟畫大師潘麗水費時8個月,繪製的8幅生動歷史故事畫作,觀察古厝的建築結構,透過古厝一窺永安的開發史,也能促進地方觀光。

黃家古厝今年8月現場會勘後,文資局已經核定340萬元經費進行調查及緊急防護。(記者許麗娟翻攝)

黃家古厝今年8月現場會勘後,文資局已經核定340萬元經費進行調查及緊急防護。(記者許麗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