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空污基金補助7期燃油車 詹順貴︰蘇揆空污治理大倒退

詹順貴今開記者會痛批,前兩任閣揆都很重視空污治理,蘇揆上任後取消分階禁售燃油車政策,又回頭補助油車,空污治理大倒退,呼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審查時能凍結相關補助預算。(環團提供)

詹順貴今開記者會痛批,前兩任閣揆都很重視空污治理,蘇揆上任後取消分階禁售燃油車政策,又回頭補助油車,空污治理大倒退,呼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審查時能凍結相關補助預算。(環團提供)

2020/11/18 11:32

相關新聞請見︰

補助汰換七期燃油機車惹議 張子敬:長期目標是推動電動化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年首度補助老舊機車換購七期燃油機車,金額比照電動車,造成七期油車換購熱潮。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及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開記者會,詹痛批,前兩任閣揆都很重視空污治理,蘇揆上任後取消分階禁售燃油車政策,又回頭補助油車,空污治理大倒退,呼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審查時能凍結相關補助預算。

詹順貴指出,蔡政府上任後,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都很重視空污治理,賴揆曾宣示2035年、2040年禁售燃油機車、機車,與國際潮流接軌,不幸的是,蘇貞昌上任後不但取消政策,還變本加厲回頭補助燃油車,這是空污治理政策大倒退!不僅如此,執行8年的PM2.5減量計畫,本來今年有機會達年平均15PPM目標,行政院也默默延至2023年,不知是否和放鬆移動污染源管制有關?盼立委審查預算時幫忙釐清,並凍結相關補助預算。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環保署明年打算持續利用空污基金補助七期燃油車,一台機車壽命至少10年,恐怕到2030都很難淘汰油車,這樣對空污有幫助嗎?世界各國都在訂定禁售目標年,只有台灣花6億元鼓勵國人購買燃油車,買下未來10年空污碳排的污染源,非常不智。

蔡中岳表示,國家自訂的永續發展目標為2030年新能源機車要佔新售車35%,光是今年補助政策就讓電動化比例大幅下降,竟然還要延續,環保署常以充電站不足為補助油車的理由,但加油站並非全部民營,若政府有心解決電動畫發展困境,許多基礎設施可由國家協助設立,用空污基金買未來的污染是非常不合理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楊書容提到,荷蘭、瑞典2030年就要禁售燃油車,有將近2億台機車的印度也決定2060年禁售燃油機車,巴黎今年還花3億歐元鋪設自行車道,反觀台灣卻花6億元補助燃油機車,若補助誘因不夠,是否應該從其他手段多管齊下?像是補助公共運輸定期票、加強推動空品維護區等,但絕對不是回頭補助油車。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政府一再強調七期燃油機車污染比四期減少很多,卻鮮少揭露電動車污染更低,七期油車的補助不該壓制電動車發展,但電動車銷售額卻從去年的2成腰斬到1成,油車補助越多的縣市,電動車擴散幅度下降最多,原本用於削減空氣污染的特屬基金,卻因為資源錯誤配置無法達到效果,環保署應該立即檢討,再花錢補助高效率燃油機車,將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