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葉丙成建議校方 把2000多萬導師費移作心輔資源

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發文「我們的大學,需要改變」,其中建議將總數2000多萬元導師費移作心輔資源,多聘許多位真正有專業為學生做心理諮商的專業心理師。(取自臉書)

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發文「我們的大學,需要改變」,其中建議將總數2000多萬元導師費移作心輔資源,多聘許多位真正有專業為學生做心理諮商的專業心理師。(取自臉書)

2020/11/14 21: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發文「我們的大學,需要改變」,其中建議將總數2000多萬元導師費移作心輔資源,多聘許多位真正有專業為學生做心理諮商的專業心理師。

葉丙成教授表示,2005年他初任台大教授,在新進教師研習營時,當時學校跟新教授們說:「各位老師,以後你們都會是我們台大學生的導師。你們非常重要,因為你們是我們心理輔導工作的第一線。」

葉丙成表示,當年很多同一梯的老師對他有印象,就是因為他在聽了這句話之後立刻舉手表達,不認為校方說的是對的,因為老師這些人,唸了一輩子的書,整天看論文做研究,完全沒有心理輔導的專業。

葉丙成也表示,當學生跟我們說他失戀很痛苦,我該怎麼回應?我不知道。當學生跟我說他想不開時,我該怎麼回應?我不知道。校方都沒有教我們該怎麼做,然後就要我們承擔心理輔導的第一線工作。萬一我們跟受苦的學生說錯話怎麼辦?」

當時葉丙成跟學校要求,至少把不同狀況的學生,老師該說什麼話、問什麼問題,根據學生的答案該再怎麼應對的流程圖,製作出來給老師們有所依循。但16年過去了,他作為一個老師,還是沒有得到這樣的東西。

葉丙成表示,昨天他看到台大工管系郭佳瑋主任說:「請台大把我們教授們的導生費拿去聘更多的心理師!」他非常認同。導師跟學生相處、關心學生、做學業輔導諮詢,是心甘情願的,根本不是為了導師費。台大學生總數3萬多人,每個人有700元左右的導生費,總和有2000多萬元,可以再多聘許多位真正有專業為學生做心理諮商的專業心理師。

葉丙成呼籲學校體認,心理輔導必須由專業的人員來做。有許多老師關懷導生,並不在乎導生費這樣的費用;作為導師可以協助、關懷學生,但請把資源用在真正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上,讓學生在心理輔導上可以得到最需要的幫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