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八家將等陣頭文化請命 投縣議員︰盼列入文化演藝團體

南投縣議員蔡銘軒10日在縣政總質詢時戴起面具,要求縣府重視培育陣頭文化人才。(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縣議員蔡銘軒10日在縣政總質詢時戴起面具,要求縣府重視培育陣頭文化人才。(記者張協昇攝)

2020/11/10 16:49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八家將、舞獅舞龍及戰鼓團等廟宇陣頭,是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南投縣議員蔡銘軒今日在縣政總質詢時表示,八家將等陣頭文化與京劇其實是同樣表演性質,只是表演場合不一樣,一個在廟會,一個在劇院殿堂,嘉義市已將當地一間廟宇的八家將陣頭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縣府應跨局處合作培育陣頭文化人才,重視宗教文化傳承。

蔡銘軒指出,縣府將宗教文化活動歸屬於民政處管理,文化演藝團體則屬於文化局業務,但現行文化局演藝團體只有音樂、舞蹈、現代戲劇、傳統戲曲、文化工藝等類別,廟宇宗教文化活動上常見的八家將等陣頭無法納入,使得陣頭文化無人關心與協助,面臨許多問題。

蔡銘軒強調,陣頭也是一種表演藝術及宗教文化活動,也能與觀光結合,就像國人到日本觀光必看當他傳統祭典,不要只看到少數陣頭打架等不好問題,建議縣府應跨局處合作,將陣頭納人文化演藝團體,輔導培育陣頭文化人才,並訂定考核機制,若有負面事件傳出,即予以剔除。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其實該局可輔導陣頭登記為縣內文化表演團體,若表演有一定水準,也能獲選為優良表演團隊,安排藝術下鄉巡演。

南投縣議員蔡銘軒為八家將等陣頭文化請命,盼列入文化演藝團體。(記者張協昇翻攝)

南投縣議員蔡銘軒為八家將等陣頭文化請命,盼列入文化演藝團體。(記者張協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