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太空站機器人競賽 我代表隊獲亞軍

台灣代表隊Taipei Fuhsing Robotics Omega隊於第一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決賽勇奪亞軍。(國研院提供)

台灣代表隊Taipei Fuhsing Robotics Omega隊於第一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決賽勇奪亞軍。(國研院提供)

2020/11/06 13: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發展太空產業未來生力軍!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聯合舉辦的第一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決賽,台灣代表隊Taipei Fuhsing Robotics Omega隊勇奪亞軍佳績,冠軍則為印尼代表隊。

國研院指出,太空產業是國家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台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將成為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指標,而太空科技人才正是發展太空產業的基礎。而國研院執行科技部政策,致力培育太空科技人才,主辦KIBO-RPC預賽,並支援預賽奪冠的復興實中參加決賽。

國研院解釋,國際太空站(ISS)是由美、俄、日、加和歐洲等國家地區合作維運,其中KIBO是由日本JAXA製造的艙組。本次競賽題目為一顆碎片撞擊到ISS導致空氣洩漏,參賽學生必須編寫程式控制KIBO上的飛行機器人Astrobee移動位置和方向,避開禁行區並及時抵達定點,打出雷射,以完成止洩任務。競賽以完成任務的時間及精度的總成績來計分,若超過10分鐘未完成,或機器人撞到隔離牆壁等,都算任務失敗。

國研院說,亞太地區共有7國參加上月8日舉行的KIBO-RPC決賽,原本要至操控國際太空站所在地的JAXA筑波太空中心舉行,但因疫情關係,改以7國遠端連線方式進行。決賽直播由日本女太空人山崎直子主持,並與遠在國際太空站的NASA太空人Chris Cassidy連線,直接操控國際太空站上的Astrobee機器人。

比賽歷時5小時,最後僅3隊達成任務。印尼代表以53.89分奪得第一,我代表隊的復興實中以52.38分、僅1.5之差獲得第二名。另參賽的7國選手們也向太空人提問,透過主持人與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直接對話,問題必須事先繳交,最多4題,再由JAXA挑選出部分題目當作與太空人的即時問答,而台灣選手提的問題是所有參賽國家中獲得最多入選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