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勵志不只藝術更有洋蔥! 罕病病友畫作登上10輛屏東公車

屏東縣政府邀請罕病病友畫作登上藝術公車。(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邀請罕病病友畫作登上藝術公車。(記者羅欣貞攝)

2020/10/28 13: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延續首波世界名畫藝術公車好評,屏東縣政府趁熱推出第二波藝術公車,特別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藝術家病友雖然身體飽受病痛折磨,但侷限不了他們的才華與想像力,構圖大器、色彩繽紛的藝術公車超級吸睛,他們或許行動不便,但作品、夢想卻能隨著公車在屏東縣境內趴趴go,生命鬥士的故事讓藝術公車更動人。

蘇亦禾的媽媽林卉芸展示其畫作「韓國釜山國際煙火節」。(記者羅欣貞攝)

蘇亦禾的媽媽林卉芸展示其畫作「韓國釜山國際煙火節」。(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今天(28日)在屏東轉運站發表第二波藝術公車,這次的創作由9位病友參與展出,其中年紀最大64歲,最小的年僅12歲。

涂仕軒的作品「埃及人面獅身像」登上屏東藝術公車,他很開心。(記者羅欣貞攝)

涂仕軒的作品「埃及人面獅身像」登上屏東藝術公車,他很開心。(記者羅欣貞攝)

創作者名單:

家住屏東罹患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吳俊韋,藝術公車的畫作為「自畫像」。(記者羅欣貞攝)

家住屏東罹患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吳俊韋,藝術公車的畫作為「自畫像」。(記者羅欣貞攝)

蔡元鎮(64歲/肢端肥大症)作品【九份】【炸邯鄲】;

李佳鎂(26歲/重型海洋性貧血)作品【台灣之美】;

謝建鋒(21歲/馬凡氏症) 【希臘地中海】;

吳俊韋(21歲/裘馨氏肌肉失養症) 【自畫像】;

蘇亦禾(18歲/普瑞德威利症候群)【韓國釜山國際煙火節】;

涂仕軒(17歲/普瑞德威利症候群)【埃及人面獅身像】;

吳婷諭(17歲/軟骨發育不全症)【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

郭郁暄(14歲/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蘭嶼飛魚祭】;

陳睿婕(12歲/馬凡氏症)【南科迎曦湖一景】。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指出,縣府規劃的「我的城市,我的行動美術館」藝術公車活動,以行動美學的概念,今年6月讓梵谷、達文西、畢卡索、米勒等世界畫壇巨擘名作,隨著公車走入屏東各角落,讓藝術走出美術館及博物館親近大眾,各界迴響熱烈,不少人建議也可以刊登國內藝術家作品,「縣府聽到了」,為了讓藝術公車更有意義,縣府主動接洽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並感謝交通部觀光局及屏東客運的支持,讓病友的畫作能夠登上藝術公車,讓更多人看見生命力。

罕見疾病基金會目前服務全台的罕病病友,共260種病類,除了長期身心靈關懷外,經濟、醫療等全方位協助不曾間斷,並推動繪畫班、寫作班、合唱班、才藝班等多項藝術課程,「雖然無法控制生命的長短,但是可以使它更寬廣」,讓病友在創作中學會認同自己的價值,並將疾病的限制轉化成足以鼓舞自己、感動他人的力量。

出席藝術公車發表會的蔡元鎮64歲,此次有2幅畫作入選;罹患罕病肢端肥大症的他,生病之前是個平凡的銀行員,從生死交關的手術中撐過來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從原本汲汲營營賺錢,決定以自身力量站出來,擔任罕病基金會常務監事及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幫助更多罕病病友。

另位出席的17歲涂仕軒,罹患的是俗稱小胖威利症的「普瑞德威利症候群」,透過繪畫讓他情緒逐漸穩定,對抗了身體無止盡強烈飢餓感,持續練習握筆作畫也讓他手部小肌肉張力穩定;此次他的畫作為「埃及人面獅身像」,可看見仕軒用心裡最溫暖美麗的色調,希望有天可以前往埃及看到真實的人面獅身像。

傳播暨國際事務處指出,每一幅畫作都訴說著獨一無二動人豐富的生命故事;家住屏東罹患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吳俊韋,身體已逐漸退化臥床在家,連翻身吃飯都需要他人的協助,幾乎全天候需依靠呼吸器才能維生。他大多的創作都是在國中時期完成,後來因肌肉逐漸無力無法再作畫,藝術公車的畫作為「自畫像」,呈現他的夢想及所愛的一切事物,他期待有朝一日能使用眼控電腦再次作畫。

這10部藝術公車公開亮相後,分別行駛萬東港、潮州、里港、高樹等通勤通學熱門路線,其中有3輛藝術公車行駛於墾丁地區,持續至少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