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學院停辦後屢遭竊 高教工會:政府應派公益董事及校長接管

亞太學院2018年停招,校園荒廢。(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亞太學院2018年停招,校園荒廢。(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2020/10/25 21: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亞太技術學院停辦後屢遭小偷,被媒體形容已淪為「鬼城」,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今天抨擊,這是政府縱容禿鷹財團入主的惡果,若不及時處置,通案解決,未來類似的亂象將層出不窮,禿鷹財團掠奪利益,受害的是學校師生,以及原可回歸社會大眾的公共資產。

林柏儀表示,近日亞太學院停辦後「校產遭宵小竊盜」、「學校用假人充當警衛」,形同「鬼城」,但「留守人員(校長)不對外回應」等荒謬狀況,受到各界矚目。

林柏儀質疑,目前教育部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對於只要「專案輔導未達3年」的私立學校,繼續容許其依既有私立學校法規定,於停辦後得閒置3年,圖謀改制或改辦利益,完全無助問題解決,應全盤改正。

高教工會說明,自2017年協助亞太教職員生抗議,因財團入主後導致「惡意把學校辦倒」、「圖謀轉型開發利益」、「掠奪校產圖利自身」、「逼迫學生轉學」、「積欠教職員薪資」等亂象,問題都仍延續迄今。

林柏儀表示,2016年亞太學院公益董事轉手給財團入主後,改選所提名的學校董事儘管已經任期到期,但逾期未完成改選,仍高居董事位置,教育部卻未依私校法第25條解除其職務。

林柏儀指出,包括高教工會於2019年推舉之多位公益董事,一再呼籲學校停辦後,即應將學校立刻捐贈予政府,由政府接管統籌學校停辦後發展、確保校產「公共化」的提案,卻遭董事會封殺。

高教工會呼籲,私立學校歷來獲政府補助,且作為學校財團法人,辦學目的結束後,其資產本應回歸政府統籌規劃,但政府怠於介入、監管不力、縱容財團禿鷹覬覦私校退場以轉型發財,已導致大量亂象,眼前發生亞太學院遭宵小事件,可說是公共資產大量溢流的一個例證而已。

林柏儀表示,要杜絕此種歪風,政府應當明令:「所有學校不再正常經營、大量停招後,即應由政府全面改派公益董事與公益校長接管。」除可妥適處理師生權益,使既有學生能順利原校畢業,既有教師能獲轉銜安置;且可預備若學校未來停辦,應將學校資產捐贈回歸政府,並規劃使其妥適繼續回歸公共使用,避免任何私人財團藉由把學校辦倒轉型,試圖發「學校退場財」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