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虧到不省人事」? 侯友宜︰今年已成長53%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淡海輕軌今年營運已較去年成長53%。(圖由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淡海輕軌今年營運已較去年成長53%。(圖由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2020/10/22 15:47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議員鄭宇恩今(22)日在總質詢指出,淡海輕軌每天平均載客量9026人,虧損1億7333萬餘元,與當初綜合規劃評估4.4萬人,還有4倍人次要努力,且當初規劃的4件土地聯合開發案,現在只剩2件,營運是全台各捷運客運中最差,擔心真的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的「虧到不省人事」。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年營運已較去年成長53%,但還有很大空間要努力。

鄭宇恩指出,每天載客量台北捷運約200萬人次、高雄捷運15.4萬人次、桃園機場捷運5.3萬人次;當初淡海輕軌投資153億元,綜合規劃平日人次要4.4萬人次,還有4倍人次要努力,審計報告也糾正,2019年決算淡海輕軌歸損1億7333萬餘元,主要原因是載客人次未達預期、淡海新市鎮開發未如預期。

侯友宜回應說,台北捷運5年才損益平衡,高捷、機捷都還在虧錢,蓋捷運不是以營利為目標,新北捷運公司接手經營淡海輕軌.今年比去年成長53%,當初載客量的評估是含綠山線、藍海線,且後續還會有土地開發。

針對土地開發,鄭宇恩指出,當初規劃4個聯開案,卻已經取消2個,原有的共構、帶來的財源通通被取消,損失約20億元;而淡水行政中心開發案,通車2年迄今,行政中心旁的倉儲用地還是一片荒蕪。

淡海輕軌原規畫開發4件聯開案,分別為淡金路與坪頂路口的「G1A」站、淡金路二段與濱海路一段路口的「G4站」、新市六路和沙崙路口的「機廠站」、中正路二段51巷口的「B6站」。

捷運局指出,「G1A」站因涉及竹圍都市計畫通檢案保護區,不予變更為可建地的原則,無法開發;機廠站因位於國防部飛彈基地限高範圍,考量都市計畫變更不確定性,與開發效益降低,未辦理開發。

將開發的2件聯開案中,「G4站」屬於中央用地,正在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將從倉儲用地變更為產專區,最快明年都市計畫發布後辦理開發,打造轉運設施、outlet店、辦公室等;「B6站」土地面積7600平方公尺,目前為停車場用地,未來1樓為轉運中心,2到3樓為零售商場及特色店街,4樓以上為住宅和觀光旅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