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私併牽涉廣泛 教部不排除另修專法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認為,公私併涉及各項修法,乃至國家補助資源分配需合理且到位,後續待蒐羅國外合併案例後,重啟大專校院研商,也不排除另訂專法。(資料照)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認為,公私併涉及各項修法,乃至國家補助資源分配需合理且到位,後續待蒐羅國外合併案例後,重啟大專校院研商,也不排除另訂專法。(資料照)

2020/10/19 09: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界面臨挑戰,私校有少子女化經營危機,公校則有國際競爭壓力,教育部刻正收集國外案例來研議「公私併」,但牽涉範圍廣泛,修改法律更涉及跨部會,未來不排除另立專法,讓公私併更加順利。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目前大學端在合併上,有「公公併」與「私私併」,但制度並無「公私併」,108年大學校長會議中已提出「公私併」討論,除因應高教少子化外,更重要是要增加我國大學的競爭力。

朱俊彰表示,但公私併涉及修法,包含大學法及私校法都要修改,而在財產轉移上,也涉及國有財產問題,人員移轉編制等也需相關人事法令配合,並非簡單議題,因此才委託中正大學蒐羅歐美、日本等各國大學合併案例,「有研究,才有所本」,待11月結案後,續邀各大專校院等深入研究。

朱俊彰表示,現階段尚未討論修法方向,但手段包含現行法令修改,或另訂專法等,另也提到,公私併無法「一廂情願」,政府政策擬定還包含資源分配,如是要好的公私校「強強合併」?抑或讓經營困難的私校透過國立大學資源挹注來起死回生?都要考慮再三。

朱俊彰再說,舉例國家重點發展領域,如資通訊科系等,若此時將私立A校轉移到公立B校,政府勢必須補助,這時就要考慮同樣資源下,補助是否更有效運用,假設要移動有餐飲科系的學校,但政策已不鼓勵新設餐飲,那恐怕就無急迫性。

朱俊彰還說,公私併政策包含各大學合併的意願,也還有國家政策資源投入分配,另外也要考慮私校彼此間的競爭態勢,也需考慮無競爭力的私校是否要直接退場等,都有待更多研究與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