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3大學校長21年 陳振貴卸任續批:學雜費鬆綁變政治問題

擔任靜宜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及實踐大學3所大學校長多達21年,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左)退休卸任,交棒給原本的副校長丁斌首接任實踐大學校長。(實踐大學提供)

擔任靜宜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及實踐大學3所大學校長多達21年,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左)退休卸任,交棒給原本的副校長丁斌首接任實踐大學校長。(實踐大學提供)

2020/07/24 18: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擔任靜宜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及實踐大學3所大學校長多達21年,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卸任交棒,身為少數橫跨技職及高教兩個體系的校長,他今天提出6項高教諍言,直指教育部有5個「上司」、「老闆」,大學未能真正自主,學雜費鬆綁原是數學問題,多年來卻已成為難解的政治問題;但他也表示,教育改革已進行26年,「是永遠的進行式」,少子化風暴讓台灣的大學重新洗牌,但調整體質後,應更可屹立於國際。

陳振貴於1993年8月自美國學成歸國任實踐學院教務長,1999年7月任靜宜大學校長,2002年8月任嶺東技術學院(嶺東科大前身)校長,2011年8月再任實踐大學校長到今年7月底卸任。

陳振貴表示,大學未能自主,私校不能因應巿場變化、自主調整學雜費,致使辦學日益艱難,加上大學評鑑、校務獎補助款等的指標要求一致性高,無形中限制學校的特色發展,但這其實不能怪教育部管太多,教育部本身的「老闆太多」才是關鍵問題,仔細算一下,教育部「上司」有5個:行政院、立法院教育小組、執政黨政黨團、執政黨智庫、公民團體和網路等,使原是數學問題的學雜費鬆綁,成為難解的政治問題。

1994年1月5日通過新大學法,同年「410教改」大遊行,要求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制定教育基本法4大訴求,教育基本法已於1999年頒布實施,其餘各項也逐一落實。但陳振貴表示,當年廣設高中大學的結果,沒有前瞻少子化的來臨,反造成後來供需失衡,技職體系弱化等未曾預料的結果。

國小國中每班人數在30人以下,每個人都可以唸高中大學。陳振貴表示,舊的訴求解決了,新的挑戰接踵而來,包括國際化、少子化、高齡化、數位化、性別平等、智慧化、環境變遷等趨勢,對教育的結構、內容及方式都產生不小的衝擊,必須不斷地更新與因應。

此外,新大學法規定校務會議議決校務重大事項,成為學校最高決策會議,加上1986年當時中研院李遠哲院士倡議「教授治校」,一時之間大學教授的聲量大增,陳振貴憶及他在靜宜大學校長任內,主持校務會議常由早上9時開到晚上12時,教師大鳴大放,有共識,校長才能做成決議。

廣設高中大學的結果,遇上2016年起大學開始少子化,已有多所高中職及5所大專校院退場,陳振貴表示,預計這場少子化的風暴將持續到2028年,不只有不少學校要退場,因學校供過於求,學生水準下降,教學品質低落,技職教育弱化,產學未能充分鏈結,學用亦有落差。

台灣面臨少子化,陳振貴表示,要補充生源須國際化,擴招境外生包括中生,但國內大專校院英語教學的系所學位學程不足,中生因政治因素影響幾乎中斷,使台灣少子化雪上加霜,今年再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2.6萬名境外生採遠距線上教學,成效雖不佳,但開啓台灣可以全面線上教學的新紀元,也是台灣教育史上的創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