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要教育部協助推雙語教育 教長:投入經費可望增加10倍

總統蔡英文宣示朝向2030雙語國家目標前進,雙語教育師資是關鍵,教育部今天舉辦全國22縣市教育局長會議,包括金門、新竹縣及宜蘭縣等教育局長均在會中呼籲教育部,協助地方政府媒合與建立外籍英語教師聘用資源,也加速本國師資培育。(記者林曉雲攝)

總統蔡英文宣示朝向2030雙語國家目標前進,雙語教育師資是關鍵,教育部今天舉辦全國22縣市教育局長會議,包括金門、新竹縣及宜蘭縣等教育局長均在會中呼籲教育部,協助地方政府媒合與建立外籍英語教師聘用資源,也加速本國師資培育。(記者林曉雲攝)

2020/07/21 16:05

〔記者林曉雲/台南報導〕總統蔡英文宣示,我國朝向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前進。雙語教育師資是關鍵,教育部今天舉辦全國22縣市教育局長會議,包括金門、新竹縣及宜蘭縣等教育局長均在會中呼籲教育部,協助地方政府媒合與建立外籍英語教師聘用資源,也加速本國師資培育,協助地方政府推動雙語教育。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未來雙語教育經費將會投入更多,可望是目前的10倍,教育部也將協助地方,採取聘用外師和培育本國師資雙管齊下,建置我國媒合外師機制,增加離島津貼,提高任教意願,教育部亦與師資培育大學規劃本國雙語師培。

教育部協助引進外籍英語教師分3階段,我國政府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5國洽談和引進,教育部並已建置媒合平台,目前有81名外師,未來會續增加,並透過大學和外館覓才,且研議開放持有國際英語教學研習證明、在國外學校全職教英語課程1年以上者為我雙語師資,外師一年薪資約102萬多元,包含住宿津貼、超支鐘點費等。

金門縣教育處長羅德水表示,離島推雙語教育,遇到的困境是師資難找,金門已先聘用教學助理,但學校希望找外師,呼籲教育部能整合資源,協助地方政府找到雙語教育師資,在外師待遇部分,教育部如同意授權地方,地方願與中央財主機關溝通,目前中央財主單位是認為要有統一作法。

新竹縣教育處長楊郡慈表示,竹縣在外師聘用也遇困難,聘用過程和穩定度均遇困難,要推動雙語教育,應以培育本國師培生為主,目前受訓人數蠻少的,受訓完之後是否能真正協助推動雙語,需要建立更清楚的制度;宜蘭縣教育處長王泓翔表示,2030要成為雙語國家,地方也努力使雙語師資到位,但需要一些時間協助老師增能,非都會型縣市更需要教育部給資源和支持。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外師聘用成本高,對一般縣市有困難,台南市很多英文老師發音標準,建議著重於本國師資培養,而各師培大學職前養成需要4年,在職老師在短時間內要英文很流利也有困難,他認為「撿現成」是好方法,大學領域本科系且通過英檢中高級者可列優先對象,建議大學增開「學士後師資班」,以1年、2年時間快速培育師資。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北市3分之1以上課程用雙語上課的學校,從108年13校增加到109年28校,明年也有40校申請,北市雙語教材自編,師資是比較大的問題,在職老師有專業和熱情願意增能,台北市和台大合作開辦研習即有60名教師報名,另聯合甄選開出的職缺數遠大於報名人數,代表雙語人才極缺,尚待擴大師資培育管道,建議以本國師資為主,亦可多培育雙語公費生,外師則不穩定,這次疫情關係,很多外師就回國了。

教育部師藝司司長鄭淵全表示,學士後學分班已在規劃中,108學年有300多位雙語師資師培生,在職老師的培育課程需時間規劃,今年暑假將分北中南各一校開6班、提供150名在職老師受培育,中程計畫是4年培育2千位老師,明年會推學士後教育學程,需2年時間培育完成,雙語師培除職前生及在職老師,亦會推海外實習見習、史懷哲雙語師培計畫,特殊實習場所等。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表示,雙語師資分為在職、職前和學士後3種管道,提醒各縣市要注意規劃員額搭配,讓職前生畢業後可有教職,離島等或可採取共聘制度;綜規司司長黃雯玲表示,雙語教育是希望讓學生有更好的英語應用力,規劃讓英語相關學系大學生進入幼兒園及中小學協助,2024是中期目標,2030為長程目標。

教育部今天舉辦全國22縣市教育局長會議。(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天舉辦全國22縣市教育局長會議。(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