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中華民國美學」無極限 公部門0成本宣傳片這樣拍

2020/10/16 11:00

〔記者黃杏雅、陳怡君、姜凱玲/台北報導〕「打氣YA!打氣YA!」隨著洗腦副歌扭動熱舞的「勞動部七仙女」宣傳片,近來引發網友熱議,紛紛吐槽「尷尬癌發作」、「滿滿中華民國美學」。

慘遭網友砲轟的公部門宣傳片,其實是勞動部為宣傳青年就業所拍的影片,沒想到卻引發罵戰、意外成為「負面行銷」。雖然勞動部中分署緊急下架影片,並出面澄清「由於該影片預算只有五萬,所以由同仁親自出馬」,但網友並不領情。

事實上,讓人看了滿頭問號的公部門宣傳影片,還不只這一部。過去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拍的「路口慢、看、停」影片、以及藝人白冰冰為高雄拍的城市觀光短片,都曾引發類似爭議。有網友在PTT上好奇發問「台灣公部門的美學素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對此,立委何志偉認為,關鍵在公部門標案原則上以「預算」為主要考量,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美感與設計反而被捨棄。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也說,公部門常常陷入一種迷思,認為請同仁製作、拍攝影片就能節省預算,但在一般民眾眼裡,只會覺得公家單位竟推出如此低劣的成品。

公部門美學真的等同中華民國美學嗎?本集《自由追新聞》深入檢視歷來引發爭議的低成本公部門宣傳片、競選文宣海報,從低成本宣傳品一探檯面下的公部門文化;同時邀請必須身兼小編、文宣設計、腳本企劃、影片拍攝剪輯....等多項職務的基層職員現身說法,傾聽這些為公部門微電影、海報等作品默默奉獻的公務員心聲。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公部門宣傳常引發爭議,讓網友忍不住在PTT發問:「台灣的公部門美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翻攝自網路)

公部門宣傳常引發爭議,讓網友忍不住在PTT發問:「台灣的公部門美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翻攝自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