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私、NGO三方合作打假訊息 「台灣模式」可為他國借鏡

Facebook透過與政府單位、NGO等組成三方合作,建立植基於言論自由之上的打假「台灣模式」。(法新社)

Facebook透過與政府單位、NGO等組成三方合作,建立植基於言論自由之上的打假「台灣模式」。(法新社)

2020/09/27 22:3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網路時代發達,假訊息充斥,若沒有足夠數位素養、參考資料可判斷,恐讓個人資安甚至國家安全身陷危機,Facebook透過與政府單位、NGO等組成三方合作,建立植基於言論自由之上的打假「台灣模式」。

Facebook持續推廣數位公民計畫,台灣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說,民眾之前在數位識讀、假新聞等議題都比較沒那麼清楚,體認沒那麼強烈,但透過Facebook及其他NGO推動之下,可以看到民眾對此議題關注顯著提高,數位公民粉專關注人數逐漸成長。

陳奕儒也舉例,Facebook在處理假訊息時與已經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等第三方機構合作,同時可以明顯發現近來這些單位對於假訊息處理能量逐漸成長,他們討論這中間的原因,主要是民眾對不實訊息的判斷能力提高、對資安問題體認也提高,對他們做澄清工作也產生幫助。

面對假訊息越來越多,在防堵策略上,陳奕儒說,假訊息處理是Facebook重要的責任之一,因此平台隨時都在發想策略,目前主要有「移除」、「降低」、「告知」等策略。

陳奕儒解釋,由於平台並非事實仲裁者,不能直接判斷訊息對錯,但會移除違反社群守則的內容,如仇恨言論,或者會因誤信而致使受傷害的內容,如疫情期間流傳喝漂白水可治肺炎的假訊息。

至於沒有危害但可能是不正當的內容,陳奕儒指出,可以使其「降低」,平台會跟第三方單位,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合作,在考量社會公益、保護言論自由基礎上,降低該訊息被用戶看到的機會。如有粉專常常被事實查核中心認為發出有問題的訊息,平台甚至會讓它觸及率降低,甚至不讓它繼續經營。

在告知方面,陳奕儒提到,由於使用者還是可能有看到這些有問題的訊息,平台就會透過使用者介面調整等方式,讓民眾先看到查核報告,或者更多正確內容,讓使用者有足夠資訊做完整判斷。

陳奕儒認為,台灣面對龐大假訊息充斥過程中,已建立出一套「台灣模式」,透過政府、業者、社會部門等整合之下,處理不實訊息能力已經有所展現,而且也透過進一步推廣,不但民眾辨識能力提升、也會運用判斷工具,相較於威權政府強勢主導訊息內容,台灣這種尊重民主、言論自由保障的模式,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仿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